刘正明:产品差异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者按:六年,中博会在中部六省“跑”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湖南。只是,这已不是出发前的原点,湖南在此期间的变化,足以令人刮目相看。据调查显示,2011年,长沙地区总生产总值5619.3亿,GDP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与此同时,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建成通车,缓解过江交通压力;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营;地铁1、2号线,福元路大桥,湘府路大桥,南湖路隧道建设顺利推进;湘江综合枢纽一期、沿江防洪道路工程完工;先导区“六纵八横”路网全面形成……

  城市在发展,同时也催生楼市机遇。过去几年,全国知名房企纷纷落户长沙,在提升楼市品质的同时,成交量也快速攀升。2011年,长沙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达到1796.38万平米居全国前列。一方面中部崛起的号角再次吹响,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主战场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处于两型社会建设时期的长沙,房地产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如何实现开放崛起?

  由新浪乐居、长沙晚报共同举办《广厦会客厅》第61期,对话京投银泰(湖南)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正明探讨长沙房地产绿色发展道路,分析当下预测未来。

 

京投银泰(湖南)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正明京投银泰(湖南)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正明

 

  主持人:目前中部有几个经济群,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群,长沙中游城市集群,在这些经济圈中,我们长沙有哪些城市优势,又有哪些不足?

  刘正明:长沙的发展还是很快,有一些优势已经显现出来了。首先,湖南在整个中部省份里面应该算是最好的区域之一,因为整个中国的经济重心,大概占土地面积的一半,湖南又是处在这个中心的位置,区位决定有一些机会。

  其次,湖南累积了交通的优势,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高铁,长沙现在都发展得非常好,值得一提的是高速公路已经把长沙变成了省内的一个市场,一个经济圈。同时高铁的开通也带来了机会,可能最深层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城际的生活方式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变化会带来一个财富的增长,我认为这方面会引起很大的优势。

  最后,湖南这些年的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会给长沙带来很多机会。对于房地产来讲,毫无疑问日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长沙现在的供应量非常大,在这种格局下面,项目要突围,企业要突围,地产要突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个人觉得产品的升级换代,差异化是一个基本方面;另一方面,转型也是一种创新,比如说现在综合体的出现,我对综合体是比较保守的,特别是在城市相对边缘一点的地方做综合体是非常令人尊敬的,当然关键是你用什么样的东西来做?用什么样的资源和平台来支撑?

  不足的地方,我认为湖南人经世致用,但是太务实。湖南的地域文化太强,单兵作战的能力很强,但很难融合在一起。此外,长沙建设的起点相对来讲比较低,这也是湖南的不足之处。

  主持人:今年中博会的主题是“绿色发展,开放崛起”,具体到房地产这块怎么做?

  刘正明:首先房地产不能再拼资源,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源企业;其次是资源节约,什么叫节约?是不是把地用到极致,容积率最高是不是节约了?我始终认为每一块地都有特性和气质,这一块地适合做什么样的东西?做到什么程度合适?这是开发商也好,城市的管理者也好,把这个落实到分寸上才是节约了,这就绿色了。

  另外,我建议要有合理的房价,在没有合理房价的支撑之下,你想做到绿色的发展,绿色的崛起,舆论一定要引导人们对这块地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主持人: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已历时4年,新阶段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房地产领域的突破口在哪里?

  刘正明:这些年要说市场成就,首先是品牌意识已经开始有了,不仅仅是开发商有,客户也开始注意和注重品牌了,这是一个收获;第二个就是市场的意识强化了,长沙市场饱受经济适用房这么多年,但是现在好转了,这是一些成就。

  突破口的话,第一个靠产品的差异化,差异化实际上包含了刚才讲的一些绿色,节能,环保等等这样一些相应产品的出现;第二个,要考虑到转型的问题。刚才我们讲的地产形态的转型,我们刚才也讲了商业地产,养老地产这些地产,所有这些地产的转型是有条件的,政府的政策,开发商本身的资源各方面都在匹配,如果这些方面跟不上的话,这个突破实际上也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整理 梁丽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