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高层向南京市民致歉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昨被免职

  昨天,现代快报针对一辆法拉利跑车在中华门城堡玩漂移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午,法拉利大中华区总裁来到南京,向南京人民表达了歉意,并要求活动主办方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配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后续问题。而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作为此事的始作俑者,既不发声明也不道歉,并拒绝媒体采访。

  昨天上午,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负责人来到南京市文物局接受进一步调查。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已经要求快意公司9日到文物部门接受调查,下一步文物部门将对其依法进行处罚。昨天晚上,秦淮区旅游局决定,免去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杨厚银的职务,调离中华门城堡管理所。

  □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事件进展

  法拉利大中华区总裁来宁致歉

  昨天上午,法拉利大中华区总裁Mr. Edwin Fenech来到南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南京快意汽车贸易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华门城堡上的举动,他表示很痛心。

  他说,中华门城堡是中国的文物古迹,每个人都应该爱护它。他说自己出生在意大利罗马,罗马与南京一样都是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有很多文物古迹,他理解南京人民对于城堡和城墙的感情,所以他感觉很痛心,对于个别工作人员的不当做法,他感觉很愤怒。为此,他真诚地向南京人民表示歉意。

  昨天下午,法拉利中国总部发布了媒体声明,声明中称:2012年5月7日,部分媒体对法拉利南京经销商的一项新车鉴赏静态展示活动中未经授权的不妥当车辆操控行为进行了报道,并表达了对中华门城堡古迹保护的担忧。法拉利中国总部在得知此信息后立即着手进行调查,昨天公布了所掌握的情况。

  主办方南京快意公司拒绝采访

  法拉利高层对此事表示很痛心,作为活动主办方的南京快意公司态度如何呢?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位于软件大道的法拉利汽车销售大厅,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态度傲慢,拒绝媒体记者采访,不发声明也不做道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京快意公司正在调查关于法拉利在城堡上漂移的具体情况,如果记者想了解相关情况,可以与公司相关部门联系。

  当记者提出请她帮忙联系时,她表示相关人员不在,她无法联系。记者在该公司大厅内联系相关部门时,工作人员走上前,称记者在大厅内会妨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并让记者离开大厅。

  记者辗转联系了法拉利中国总部有关人士,有关人士称目前南京快意公司对于媒体,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建议记者整理出书面问题,由法拉利总部转给南京快意公司,之后再由法拉利中国总部回复给记者。记者表示欲了解事发当晚驾驶法拉利跑车的工作人员具体身份,以及快意公司对于相关责任如何处理,跑车漂移对城砖可能造成损坏对此快意公司如何处理等问题。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将问题整理好通过网络发给法拉利总部,但到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截稿时,也没能等到南京快意公司的答复。

  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被免职

  记者来到中华门城堡的顶层平台,经过前晚的一场大雨,平台地砖上的刹车印已经变得很浅,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出来。正在游玩的孙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漂移印记已经看不清了,可跑车当时在城墙上玩漂移,这是事实。这种做法本身可能会对城墙造成损害,对此管理部门不能不了了之,应该追究主办方的责任。”

  作为中华门城堡管理所的上级主管部门,秦淮区旅游局对此事有何说法呢?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秦淮区旅游局,正好遇到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杨厚银所长,他告诉记者,他正准备到南京市文物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杨厚银告诉记者,根据协议,快意公司在举行活动前已经将8万多元费用打给了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但由于活动被叫停,估计南京快意公司下一步会讨回这笔费用。不过由于快意公司违反了双方协议,采取了影响城墙的行为,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也将追究快意公司的责任,下一步双方会做进一步沟通。

  昨天晚上,秦淮区旅游局做出决定,鉴于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杨厚银文物保护意识不强,监管不力,免去杨厚银所长职务,调离中华门城堡管理所。

  追问

  城堡管理所

  该负什么责任 ?

  如何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8日上午,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负责人已经到文物局接受了调查询问,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了整个活动的来龙去脉。

  目前初步确认,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违反了《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 严禁下列损毁、破坏现存城墙的行为中的第8条:其他损坏城墙的行为。同时中华门城堡管理所还违反了上述办法的第12条规定: 南京城墙的使用,由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并逐步开放。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利用南京城墙进行生产经营、开放等活动。对于违反第7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赔偿损失,并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追问

  法拉利道歉了事?

  为何快意公司

  还没有受处罚?

  法拉利高层表态道歉,似乎让人看到了法拉利方面的诚意,可经销商南京快意公司并没有道歉,而且拒绝媒体监督。对此,有市民提出疑问,是不是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法拉利总部及经销商到底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根据法拉利总部的说法,此次南京的活动是由快意公司主办的,活动方案是得到总部批准的,但总部并没有允许经销商的跑车在城墙上行驶、漂移。从法拉利总部的官方声明也可以看出,法拉利将问题归为经销商个别工作人员身上,这让人看不到法拉利的足够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南京快意公司工作人员驾车玩漂移,这种行为该如何处罚呢?为什么对于快意公司的处罚仍没有结果?

  对此,南京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工作人员表示,“执法最重要的是依据,对于法拉利在城墙上的活动对文物造成了多大损害,这都要做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执法人员表示,对该公司肯定会进行处罚,但处罚结果短时间内做不出来,“按照规定,我们给执法对象从告知到开具处罚通知,中间有三天时间,如果对方有异议,还会进行申辩,有时甚至还要搞听证。因此我们必须按程序来处理。”

  追问

  文保与利用之间

  如何协调?

  合理利用文物

  有无具体依据?

  有市民指出,实际上这表明了城堡管理所文物保护意识不强,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也说明了管理方存在创收冲动,而管理方的上级部门对此的约束并不得力。

  在记者采访中,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有关人员也坦言城墙保护与创收之间存在矛盾,如何协调两者的矛盾,这是文物管理方都面临的问题。现有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在城墙上从事经营活动,但规定经营活动要经过市文物主管部门审批,就中华门城堡跑车漂移一事,中华门城堡管理所与车商都没有报批,这显然违反了规定,但是不是报批了,文物主管部门就审批呢?

  对此,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有关人士称,文物部门接到类似活动报告时,首先要评估活动是不是对文物造成影响,如果没有造成影响,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批。对文物的合理利用,是文物法规所允许的,文物主管部门行使这个权力是很审慎的,要经过严格的考察和评估。

  反思

  专家:“法拉利城墙上玩漂移”暴露文物管理漏洞

  在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孟祥远看来,法拉利跑车在中华门城堡上玩漂移一事暴露出文物管理上的漏洞。

  首先目前的法规处罚过轻。以跑车在城墙上玩漂移为例,根据法规,文物局只能对城堡管理所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这种较轻的处罚能否保证文物管理方抵御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

  其次,法规存在模糊不清的地方。国家的文物法及地方性法规大都表明了不能损害、侵占文物等,但轿车只是停在城墙上,这种行为到底合不合法,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利用文物古迹从事经营活动并不是一律禁止的,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破坏文物,另外还要看经营活动的收益如何使用。如果经营活动产生一定收益,这些收益用于文物的更好保护,经专家和主管部门评估和批准,那么这种经营活动并无不可。而目前的情况是,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实际上这给管理部门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

  此外,就像以前星巴克咖啡进驻北京故宫的消息一样,即使经营活动本身对文物不会造成破坏,经营活动与文物是不是契合,大众会不会接受,类似的活动由主管部门掌握审批,应该有明确的限制性依据,在这方面法律法规显然有欠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