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事实将证明此轮调控还是错的

提要:据搜狐报道,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经济下滑会告诉政府,这次房产调控又错了。任志强在其著作《任我评说》里告诫政府如果不改变现有政策,仅仅靠调控,只能让房价越来越高。

  据搜狐报道,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经济下滑会告诉政府,这次房产调控又错了。

  任志强指出,从2003年出现的宏观调控,没有解决土地制度问题。2003年当时误解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所以,提出了“关紧两个闸门”——土地和银行信贷投资的闸门。如果关上这两个闸门,中国房地产一定会出现价格高速上涨和波动。1998年到2003年房价平均增长3.5%,我们收入增长9%,到2003年的时候房价并不高。

  从1995年到2003年,每年有2400万人进城,但是报纸上拼命呼喊“房价又涨了?”为什么出现问题,主要是2003年开始限定土地供应量。2003年以前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土地供应量,但是2003年以后有连续14个月的低增长,正增长是5%左右,负增长是15%左右。所以到2007年土地价格出现大量的天价地价,于是出现了房价高涨,而真正的房价高涨是在四万亿之后。

  如果人民收入弹性指数为1的话,2003年之前房价指数和收入弹性指数基本是平级的,2007年差别不大,但是2008年以后房价和收入出现巨大差异,原因在于2003年关紧两个闸门出现问题。所以,任志强在其著作《任我评说》里告诫政府如果不改变现有政策,仅仅靠调控,只能让房价越来越高。

  任志强认为,从根本上说,中央政府不是不能调控,但是用什么办法调控,用什么工具调控是非常重要的条件。恰恰我们用了不正确的工具和方法导致房价没有得到合理解决,老百姓居住也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最终产生的结果是,今天浇点冷水,明天浇点热水,实时进行市场干预和调控,但是最终仍然没有解决问题。

  任志强希望大家知道真正的问题出在哪,用什么方法解决。他表示,我们已经退休了,也许我们这一代人无能力去改造现有的经济政策,但是各位是中国的未来,你们可以重新认识过去的历史制定未来的经济政策,希望未来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任志强说,尽管温总理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检讨了前九年都错了。认为政策从来不出中南海,过去的政策都错了。所以希望这次坚决不回头、坚决不动摇的能把政策弄对。但是事实已经证明,经济下滑会告诉他,又错了。我们希望不要让更多决策者出现更多的决策错误,不让老百姓受更多苦,最好是别折腾。该归市场归市场,该归保障归保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