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让中低收入者都有房住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已走进我们的生活,幸福家园已来到眼前!正如一位代表所唱:“春风亲吻着笑脸,关怀滋润着心田,小康生活的甜蜜,汇成幸福的源泉……”

  近几年海南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一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罗保铭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实现绿色崛起,最终目标就是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到2016年,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完成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教育 引进美国等国家的高校来琼办学

  加快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是党代会明确提出的目标。胡光辉代表说,海南现在的教育事业已从过去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向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调整教育结构转变。“十二五”期间,海南在高等教育方面,首先是继续支持海南大学实施“211工程”,通过建设好海南高校的龙头,带动全省高校的全面发展。推动海南的高校进入国家“2011计划”,改善高校的办学条件,提高高校的整体发展水平。

  胡光辉说,党代会报告今年在教育方面用了较大篇幅,提出把引进好校长、好教师作为一项战略工程逐年实施。他说,海南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不仅要引进校长或教师,更要引进优秀教学团队和学校品牌。在高等教育方面,海南引进美国等国家的高校来琼办学,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十二五”期间将取得实质性成果。

  在高中教育方面,海南也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湖南师范大学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胡光辉说,海南的基础教育方面更多的是依托与上海的对口援助,由上海派出优秀校长、教师来海南的学校挂职指导,海南方面将派出教师前往上海学习,该项目已进行了五年,“十二五”期间将完善机制,把工作做得更好。

  民政 规划建设五个农村公益性公墓

  “罗保铭同志的报告,为今后五年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苗建中代表介绍,民政部门将按照党代会报告所确定的目标,着力抓好几个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社会养老补助体系建设,加快省、县、乡、村,四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快殡葬改革,今年准备在殡葬改革方面再实现五大目标,对“三沿五区”乱葬乱埋的坟墓再搬迁;出台惠民殡葬全覆盖;规划建设五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出台公共管理办法和群众殡葬观念进一步转变。三是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这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农村变社区,我们要加快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为民解困是民政工作的核心理念,我们今年要确保物价上涨的情况、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住房 2015年让全省每个中低收入家庭都有房住

  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保障房建设年年列为“海南一号民生工程”。2008年至2011年底,海南省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改造各类危房36.25万套(户);建成21.88万套(户);分配入住20.15万套(户),按全省户均人口3.63计算,已有约73.14万人受益。

  王志宏代表说,安居乐业有房住是增加老百姓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十二五”期间海南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争取到2015年,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4平方米,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38%,比国家“十二五”目标高18个百分点。“任务是死任务,但让全省每个中低收入家庭都有房住,过上踏实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目标。”王志宏说。

  工资 今年考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健全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所在。王焕明代表表示,未来五年,人社部门设想在政策上要更加完善。比如说一个人现在是农民,过两年变为了职工,那么这个养老保险政策怎么结。不论是当农民还是到城里来当职工,他的养老保险都要有一个很好的政策规定,让他能享受到相应的一些待遇,所以这也是未来五年要做的第一件事。

  王焕明介绍,第二件事是要把医疗保险进行省级统筹。统筹起来后,只要是海南岛的居民,不论到哪个市县,他报销的比例是一样的。对于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王焕明说,海南已经连续八年给职工提工资了。提多少全国有一个评测,今年我们的标准工资是提135元,但是我们对工龄和缴费年限的一些补贴上平均可能达到271元。他表示,今年将考虑对最低工资标准做一些调整和提高。

  农村 农民增收要三个筐里拿鸡蛋

  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课题,肖杰代表表示,海南将加大强农惠民力度,实施政策资金倾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番。

  肖杰提出,海南目前的农民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农民的收入来源,从生产性收入、务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三方面拉动农民增收。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科技化水平,提高农民专业合作和专业协会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形成规模效应。转变农村单一的产业结构,通过发展二三产业和休闲农业给农民创造其它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性收入。提高农产品的品牌和品质,继续实施中部6市县农民增收计划和东部西部农民养猪增收计划,加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加大惠农补贴力度,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总的来说,农民的收入层次要丰富,要从生产性收入、务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这三个篮子里面拿鸡蛋,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肖杰说。

  医疗 医疗体系支撑国际旅游岛的绿色崛起

  “建设怎样的医疗体系支撑国际旅游岛的绿色崛起?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和思考的问题。”韩英伟代表说。海南除了绿色的生态资源环境,还需要优良的医疗服务保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建立和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医疗旅游服务体系以及医疗卫生急救体系。

  “同时,东西南北中区域医疗中心、重点专科医院以及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设施建设也是下一步卫生部门的重点工程,目前这些工程进度稳定,眼耳鼻喉专科医院今年就要完工。”韩英伟对记者说。(陈敬儒)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