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一年半到两年房价将暴涨 有钱不买是傻瓜

  综合东方财富网、《新文化报》报道,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4月22日在“2012中欧私人投资高峰论坛”中表示,一年半到两年房价将暴涨。另外,任志强日前在2012年长吉地产春季发布会上再次开炮,称负利率时代不买房就是傻瓜。

  关键词·房价暴涨

  土地价格越是下降越需要买房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土地价格并没出现明显的上涨,同时许多地方出现了土地流拍现象,地方财政不好过。针对土地价格下降,是否应该购房的问题,任志强表示,土地价格越是下降越需要买房。“因为房价下一轮一定是高涨,我们的规律是,下降趋势就意味着下一轮的高涨。”任志强说:“土地供应高的时候,价格就会下降。”

  任志强表示,一般市场规律是1年半到两年时间为一周期,而现在预期土地价格较低会持续到明年中下半期。“一年半到两年之后,房价不会一般的涨,而是暴涨。”任志强说。

  关键词·高房价

  宽松货币环境和低利率是推手

  “房价过快上涨,跟持续供不应求的市场有关。”对于目前高房价,任志强表示,土地供给制度持续约束住房供给增长,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则持续激励住房需求,这才是真正的推手。而针对此问题任志强给出的解药是:房地产建设主要投入的是土地,必须逐渐改变现有的土地政策和土地供给形势。

  此外,住宅购置是资产购置,不要把住房问题与市场割裂看,这样只会违背市场基本规律。

  关键词·开发商

  开发商没钱了那是个例

  “说是开发商没钱了,那是因为他开发过度,属于个例。”任志强在发布会现场主题发言中,对于人们热议的房地产开发商“生存现状”给予解析,认为目前市场的开发商日子过得很好,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在他看来,目前的情况,至少比2008年要好得多,“大家说开发商没有钱了,2008年的时候,我们到位资金,完成投资比大概是1:1.32,相比之下现在情况要好得多,大概是1:1.37,开发商现金流情况并不比2008年差。”

  关键词·何时买房

  有条件不投资买房的是傻瓜

  “手里面有100元,是存银行还是买房?”任志强再谈到目前的投资时机时举例说明,100元如果存20年利息也就200多,但如果买房子,兴许会升值600多,这是什么?这就是投资时机。何况现在还是负利率时代,有条件不做房产投资那才是傻瓜。他预计到2015年或者2020年才会出现老龄化,因此从现在起到这段时间内,房价绝对不会有跌的趋势。

  关键词·房价走势

  城市化不停房价就有上涨可能

  针对房价的发展及走势,任志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国际比较来看,在城市化低于30%时,增长速度较慢,但是城市化高于30%以后,就会加速发展期,这个过程一直到城市化达到70%以上时,才有可能减缓。也就是说,城市化不停,房价就有上涨可能。“一线城市城市化率已经接近59%,已经进入平稳阶段,而二线城市只有48%,低于全国目前城镇化率的平均数,更差的是三、四线城市刚刚进入29%的城市化率,还有发展空间。”他说,城市化率较低的时候,百姓对住房需求占主导地位,因此对于三、四线城市,正处在成长加速期,房价还会持续上升。

  关键词·房产税

  全国推广有困难

  2011年1月28日,重庆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一年来,房产税的政策效应在重庆已开始逐步显现,投资群体大大减少,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得以优化,居民住房消费观念开始转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做法有全国推广的价值,是楼市调控的方向。

  这样的说法,在任志强看来不成立,2003年提出该机制跟调控房价没有任何关系。房产税也是地租的一种形式,全国推广有困难。实际上,让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开发商提高房价基本都是因为拿地成本增加。

  

关键词:任志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