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两成业主涨价 挑战购房者底线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对旗下门店抽样调研显示,和3月相比,4月业主涨价现象有所增长,涨价房源占门店挂牌房源的10%-20%。短期来看,涨价在二手房市场中虽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有扩散趋势。

  小幅提价多出于试探

  业主采取2%-3%的小幅提价策略,在二手房热门板块最常见。汉宇地产共富分行张经理介绍,门店新近挂牌的一套 “共富二村”房源,96平方米左右,原挂牌价145万元。随着看房客增多,业主打电话表示要涨至150万元,涨幅超过3%。张经理表示,虽然涨价幅度并不大,但也说明业主心态的一种转变。

  宝山上大板块还出现一种“非主动”涨价方式。据汉宇经纬分行王经理介绍,年后,价格相对较低的房源陆续售出,剩余的可售房源价格吸引力较低,而挂出的全新房源业主大多会参考可售房源的挂牌价格,因此,相较于2月,挂牌价普遍要高出10%。业主虽没有主动提出涨价,但实际挂牌价格水平较高,不利于快速售出。

  购房者多数内心抵触

  对于业主“缺乏出售诚意”的涨价行为,购房者是否“买账”?汉宇地产金汇分行刘经理表示,分行成交的二手房价格普遍低于市场正常价5%。进入3月后,业主伺机涨价的案例有所增加,但多是业主一厢情愿。如挂牌房源自身无太大竞争卖点,且可替代性较高的话,准购房者普遍不大愿意接受,进而还会使涨价业主产生一定抵触情绪。

  “买家心中都有一杆秤,如果业主确实有诚意,报出价格合理,且自身确实有购房需求的话,仍然会毫不犹豫选择买入,但首先会取决于卖家态度。 ”刘经理说。

  稀缺二手房源不在乎

  也有小部分涨价房源,能够幸运成交。七宝分行高级置业顾问徐超告诉记者,近期一套东方花园二期的100平方米左右的“2+1”户型,原本挂牌255万元,业主上调至265万元,最终仍成功售出。究其原因,主要由于东方花园整体放盘数量稀少,且该套房源属于“2+1”的可变户型,成为一大卖点,虽然期间业主上调价格近5%,但部分购房者仍然愿意接盘购入。

  还有学区房,即使价格出现止跌回升迹象,仍能凭借自身出色的保值、升值性获得许多学生家长青睐。

  但此种案例属于偶然事件,房源涨价后普遍会遭遇客户看房量大降的境遇。

  不合理涨价阻碍回暖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二手房业主因缺乏外部压力,趋利性更强。看房量和成交量回升不可避免地会使部分业主心态出现逆转,从而涨价。但目前楼市仍处于调控阶段,房价调整尚未结束。现阶段的大多数涨价对市场和买家而言并不适用,不合理的涨价成为成交回暖一大阻碍。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