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小阳春"成交畅旺 "首置"者因利率优惠入市

提要:广州市各大中介行二三月成绩斐然,3月份环比2月份升幅达五六成,而2月份成绩已较年前有大幅跃升。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3月份广州二手楼市保持上月以来人气较旺、交投大幅增加、楼价小幅探底的态势。

  各大中介行二三月成交畅旺,累积需求周期性爆发

  广州市各大中介行二三月成绩斐然,3月份环比2月份升幅达五六成,而2月份成绩已较年前有大幅跃升。据了解,广州二三月份形成一个“小阳春”,首次置业者较为集中的东圃、祈福新村等地成交畅旺,但全市二手成交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高价区域如珠江新城成交依然不景气,成交仅是限购前正常月份的五六成。地产人士表示是累积需求周期性爆发所致,同时3月份出现的首次置业利率8.5折是主要推动因素。 文/图:记者李凤荷

  据了解,广州市各大中介行2、3月成绩斐然,3月份环比2月份升幅达五六成,而2月份成绩已较年前有大幅跃升。据记者巡城探营得知,二三月份形成一个小阳春市况,首次置业集中的东圃、祈福新村等地成交畅旺,但全市冷热不均,高价区域如珠江新城成交依然不景气,成交仅是限购前正常月份的五六成。地产人士表示是累积需求周期性爆发所致,同时3月份出现的首次置业利率8.5折是主要推动因素。

  市场人士表示,进入5月是一手推货的高潮,二手房可能也要“靠边站”,料5、6月份二手房成交又会缩窄,然后到7、8月份再起小高潮。

  白云新城板块:

  成交有改善 难言“小阳春”

  不少区域业绩飙红,中原地产区域营业经理沈翠梅却没看到“小阳春”的景象。她告诉记者,2010年她管理3间分行,月度成交20张买卖单,单店月均六七张单;2012年她管理的分行增至4间,但4家分行月均只有七八张单,业务量只相当于往年的月均成交量的三四成。不过,目前七八张单的月均成绩已比去年第四季度要好得多,去年年底是二手房成交的冰点期,整个板块差不多“零成交”。

  沈小姐表示,除非是业主急售,不然业主很有耐心等下去,因为白云新城的地王目前已在建,当时拍出的楼面单价为2万元/m2,周边业主都觉得“面粉比面包贵”,若等这些地王单位推出市场,二手价恐怕会再度被推高。

  东圃、祈福新村:

  “首置”者因利率优惠而入市

  合富置业天河区分区营业经理简志良表示,3月份成交畅旺主要是消化年前累积的一批客人,同时急售业主议价空间加大,促使观望的买家入市。他表示,该区域买房的人士90%为首次置业者,利率8.5折优惠有很大吸引。

  合富置业番禺区分区营业经理周艳婷也认同利率对首次置业者入市的推动。她告诉记者,去年银行银根紧张,不少首次置业者必须以基准利率甚至基准利率上浮的条件来贷款买房,她们同事算过都觉得“供不起”,现在首次置业者普遍可以享受利率8.5折优惠,月供减负,故此购房者踊跃入市。

  珠江新城、滨江东:

  “三座大山”阻碍买家入市

  珠江新城住宅动辄数百万元,3月“小阳春”与这里绝缘。中原地产区域营业总监杨穗娟告诉记者,至4月18日为止,整个珠江新城的中介加起来共签16张买卖单,以往同期估计会成交接近30张买卖单,成交量远未回复正常水平。

  杨穗娟表示,豪宅成交面临“三座大山”,买家入市非常困难。第一座大山是限购政策,珠江新城买家大都是同区换楼客,本身已有多套物业,不少人可能要出售若干套物业才可获得一个名额来新购住房;第二座大山是限贷政策,换楼客都是二套房贷购房者,珠江新城八成客人需要按揭买房,六成首付需要动用百多万元的现金;第三座大山是税重,珠江新城成交的住房大多需要交5.5%营业税和3%的契税,加起来税费要十多个点。

  滨江东豪宅区成交回暖非常缓慢,满堂红区域经理汤杰峰表示,目前该区域成交的都是二线江景房,如金雅苑、蓝色康园、嘉仕花园等楼龄较长的小区,买家都选择证满5年的房屋来避开重税。一线江景豪宅因总价高和税费重而成交稀少。

  专家分析:“小阳春”料过不了“五一”

  中原地产研究一部副经理瞿中奇表示,3月份经中原成交的二手房宗数比2月份环比增长60%,但从月度成交来看,只相当于2009年月度水平的80%,成交量上涨是触底反弹的结果,但远未到持续回升的状况。

  瞿中奇表示,尽管市况尚未全面回暖,但在成交中也看到一点亮光,改善型置业者入市增多,2月份首次置业者与二次置业者的比例是6∶4,3月份该比例变成4∶6,也就是说二次置业者超过首次置业者。他分析,二次置业者入市并非是改善型“小换大”的客人,大多数是学位房置业者。

  合富置业市场部高级主任梁燕明表示,踏入3月份,房贷市场继续传出利好消息,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出现优惠,令对房贷依赖度较高的首次置业群体直接受惠,有利于累积多时的刚性购房需求持续释放,促使整体市场交投活跃度继续回升。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3月份广州二手楼市保持上月以来人气较旺、交投大幅增加、楼价小幅探底的态势。据合富置业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较2月大幅增加67.6%,大致相当于去年上半年的平均水平,接近2010年正常的成交量。楼价方面,2012年3月广州合富标准指数为1443点,较2月份微降0.6%,同比下降3.4%,这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 广州二手楼价连续第五个月小幅走低。总体来说,3月广州二手楼价仍处小幅探底的阶段。

  中原地产瞿中奇表示,4月底广州市楼市“一手房”话事是一贯的规律,一手房在五一节出现推货高峰,二手房看楼量会有所下降,预计五六月份不能延续3月的势头,相信下一次成交高峰会在七八月出现。 李凤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