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二手房价格上涨是昙花一现?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3月份南京二手房挂牌价比2月份上涨0.2%,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首次上涨。另外,新房市场也在3月迎来了“小阳春”,“双喜临门”的局面在南京略显沉闷的楼市已许久未见;而4月上旬以来二手房市场显得稍微“冷清”,据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显示,4月上旬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1402套,环比3月下旬的2509套下跌了44%。

  □现代快报记者 胡海强

  真需求大于“假性供给”

  去年下半年,南京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第四季度可以用“惨淡”来形容,成交量和价格的双双下滑让二手房从业者直呼“日子没法过了”,而春节过后,很多购房者已经HOLD不住了,部分购房者伺机出手。

  “南京二手房价格的上涨,原因之一就是买家找不到心仪的二手房,二手房比较特殊,表面看上去市场上的供应量充足,但是能够达到买卖双方预期的却很少,而达到这种预期的二手房在2、3月份已经被抢光,这也间接导致了南京3月份二手房价格的上涨。”中广市场部经理金鑫表示:“二手房市场这一波量价齐升的行情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比我们想象中要更猛、更快,其实在2月底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这种回暖的苗头。二手楼市在去年下半年都呈下降趋势,价格跌幅较大,最高一个月的跌幅达到了9%以上,压抑了太久的二手房市场开始回暖;另外,在新房与二手房的选择中,很多购房者改变了原来购买新房的想法,一般来说,新房的地理位置都比较远,交通等各项配套都不完善,而且选择的余地不是很大,而二手房的地段优势就相当明显。”

  业内期待市场以稳为主

  可以这么说,二手房市场从2007年持续走低后,到今年已到了谷底,而这种状况可能仍将持续。满堂红市场部经理李媛表示:“不期望大爆发,也没有想过快速反弹,二手楼市最重要的是稳定,这样即使在最差的环境下,稳中有升就是非常不错的成绩。”的确,二手房市场和新房市场不同,新房市场讲究的是快速跑量、回笼资金,而二手房更多的是要寻找精准的目标人群,一旦买卖市场运转合理,外部环境又支持或者说有利于这种交易的发生,二手房市场才会有突破,在外部市场环境还没有清晰的时候,走持续的稳定路线是二手房市场的最佳选择。

  受到清明小长假的影响,4月份以来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小幅下跌。据网上房地产统计显示,4月上旬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1402套,与3月下旬成交火爆局面相比,跌幅达四成多。“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价齐升,原因之一是南京从4月1日开始实行网签,多数购房者不愿意走网签的流程,一是网签会增加交易费用,另外房主对延迟拿款并不乐意,导致了3月底的交易量明显提高,造成4月上旬成交量的下滑的现象,同时,清明小长假里购房人明显减少,也对4月上旬二手房的交易造成影响。”李媛补充道。

  合理选择

  并理性出手

  “3月份成交的上涨,其实是延续了2月份良好的市场行情,买卖双方逐渐放平了心态,再加上房价的合理回归及银行贷款政策的放松等条件的促使,让不少购房者出手。”华泰证券研究中心白先生分析:“而且购房者观望和抵触的情绪已没有那么强烈了,但同时要防止随波逐流的心理,市场上也出现了跟风买房的现象,尤其是学区房,这种行为是不理性的,建议购房者遇到合适自己的房子后再出手。”

  对于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倒挂”的现象,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娟认为:“开发商以价换量必然调低价格,而二手房房主的资金紧张程度远不如开发商,而且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心理价位,因此二手房降价的幅度不及新房,导致了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倒挂’。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购房者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真正需求,才不会做出错误的选择。”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