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热不是什么好现象

提要:当今中国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总数超过200座,这一数量相当于今天美国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据6月8日中国网)  最近一些地方忙着治理炫富广告,而这摩天大楼,感觉就是是另一种炫富的广告,只不过这炫富的主体由富人阶层换成了地方政府。当前,热衷于发展摩天大楼这种表面的形象,与限制房价,解决民生问题的形势不符。

  作者:刘敬文

  当今中国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总数超过200座,这一数量相当于今天美国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在当前全球十大高楼中,中国以5座占据半壁江山。除了82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在阿联酋迪拜之外,世界第二、第三、第四、第七、第九高楼分别位于中国的台北、上海、香港、南京和广州。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座摩天大楼在中国封顶。5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达到现今美国总数的4倍。(据6月8日中国网)

  最近一些地方忙着治理炫富广告,而这摩天大楼,感觉就是是另一种炫富的广告,只不过这炫富的主体由富人阶层换成了地方政府。为啥热衷发展摩天大楼,却委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仔细思量,或许有以下两个原因:其一,是从商业利润的角度。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都获得了暴利,把暴利继续投资房地产,实现“利滚利”。但在房地产调控的形势下,地阶也变得越来越贵,越来越难买,这样,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让房子使劲往天上“长”,最后就是“参天”大楼。其二,政府越来越重视形象,重视政绩,却不顾当地经济发展是否需要。人口不足100万的广西防城港,有必要建528米的摩天大厦吗?GDP总量刚破1000亿元的贵阳,有必要规划建17座摩天大楼吗?一些地方官员简单的认为,摩天大楼越多,代表城市发展的越好。况且,摩天大楼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跟那些改善低保户的民生问题比起来,见效更快。领导视察时,一眼就望得见那摩天大楼,啧啧称赞中,官员就看得见晋升的曙光了。其三,整个中国一片欣欣向荣,去年GDP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政府对未来预期都比较好,对于“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的魔咒,并不是多么在意!

  依我看,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是否厚重,不是看到底有多少摩天大楼,是看文物估计的保护,看国民的文明程度!一个政府是否有政绩,也不是看到底有多少摩天大楼,是看人民生活水平,看一个个具体的公民个人是否感到幸福。一个国家,是否有竞争力,也不是看摩天大楼,是看科技发展水平所体现的创新力,看制度的完善是否对其他国家有吸引力,看海外的本国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护。建这么多摩天大楼,真的没有必要,也不是什么好现象。

  当前,热衷于发展摩天大楼这种表面的形象,与限制房价,解决民生问题的形势不符。可想而知,这些摩天大楼,绝不会用来作为廉租房,保障房。很多地方政府,一边哭喊着缺钱建保障房,一边却鼓励建立代表地方形象的参天大楼。实际上还是在民生问题上不够用心,单纯重视政绩的表现。只有改变惟GDP是瞻的政绩观念,把鼓励建摩天大楼的心思用在民生问题的解决上,对房地产企业进行引导,把投入摩天大楼的钱,投入到保障房建设,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或许就能破解保障房建设的难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