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打破土地垄断才能回归总理房价

1

  新浪乐居讯(编辑 朱艳)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中国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他认为合理房价应与居民收入相适应。

  而就在4月7日华远·华中心举办的的“把握机遇 共享未来”主题交流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声称,不赞同合理房价前提条件的说法,认为打破土地垄断才是房价合理回归关键。

  打破土地垄断是房价合理回归关键

  “前段时间,温总理说到了合理房价的前提条件,但是我不太赞同。”活动伊始,任志强就强调,自己不赞同总理关于合理房价前提条件的说法,打破土地垄断才是房价合理回归的关键。

华远·华中心“把握机遇 共享未来”主题交流会现场任志强现场致辞华远·华中心“把握机遇 共享未来”主题交流会现场任志强现场致辞

  在他看来,城镇化水平决定住宅面积平均增长速度,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相差很多,远远跟不上世界发达国家已实现的城市化率,也就是说,“我们不认为收入增长是制约房价和城市化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只有打破土地垄断,中国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实现价格合理。”他分析道,土地供给是制约房价的重要条件之一,不同地区的土地有着不一样的价值,从而造成土地价值不合理,也就导致房价也不合理,而这种不合理需要土地制度来消除,但就目前来看很难实现。

  长沙平均房价预计为4000元/平左右

  “媒体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不会用中位数,从国际上来说房价比,学术上叫做购房指数。”在本次主题交流会上,任志强否定了用平均数计算平均房价的方法,他认为应该使用中位数来计算。

华远·华中心“把握机遇 共享未来”主题活动现场人气火爆华远·华中心“把握机遇 共享未来”主题活动现场人气火爆

  活动现场,任志强向现场观众解说两者计算房价的区别,平均数算出的房价会比中位数算出的房价高很多,“按平均数算房价太高了,买不起。”而就长沙而言,按照中位数计算,预计约为4000元/平米,他认为长沙房价还很低。

  而针对长沙楼市未来的发展,任志强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年新开工项目可能不会减少,但总体而言,随着保障性住房相继竣工,所占比例将增大,销售量会比去年有所增长,与保障房同质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可能会有些变化。

新浪乐居看房团报名入口

  相关报道:三月最后一周 长沙住宅成交量价齐升

              昔日龙脉地王 今日城市新地标

              供销差额大 长沙本土房企业绩堪忧

              调控之下 长沙本土房企或将迎大洗牌

              乐居调查:长沙本土房企市民信任度缺失

              专访唐斌:长沙本土房企为什么"长不大"

              合同一拖再拖 长沙枫树园开发商遭遇信任危机

              千名学子受捐赠 "爱的小雨靴"公益活动完美落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