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教授赵晓:买房就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像过去那样阿猫阿狗随便买的房子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昨日,潇湘晨报与德思勤城市联合推出2012年“晨报会讲堂”第一场“迎接震荡与风险的年代”,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在演讲中谈到众人关心的房地产市场,虽然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在未来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但他建议投资者,应该从炒房投资阶段进入理财投资。本报记者蔡胤 长沙报道

  [观点]

  A 投资建议

  从炒房转向理财

  “过去买公寓,平均年回报在15%以上,除去利率还有很多可赚。怎么买房都赚钱,阿猫阿狗都可以赚钱。”赵晓说,今天买房不一定能赚钱,去年买房了,房子根本没涨价,甚至有些还降价了,或者涨得很少,只涨了百分之几,还赶不上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所以买房不一定能赚钱了。

  因此,他建议炒房者从炒房投资转向理财投资。他以基金为例,称基金在2011年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收益要比个人购房收益高很多,达到了20%甚至更高,有分析能力的人往往能找到价值。

  炒股买房都需要眼光。城市进步,政府在地铁、道路和商业设施上的投入,使得处在城市核心地段的商业地产变得有价值。赵晓认为,商业地产是比较关注的一个点,特别是在政府对住宅进行了调控之后,商业地产成了新热点。长沙作为中部城市,将来要成为大长沙,将湘潭、株洲都连在一起,成为一个千万级的多中心城市,加上高铁助力,为长沙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对此,在场的湖南德思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固新表示认同,他在活动开始前的讲话中说,赵晓认为未来15至20年,中国的机会在于转型,而这种转型是“在城市化基础上释放内需的增长”,他深以为然。

  “在长达10年的都市综合体践行中,我们发现,在全球任何一个大都市,优秀的都市综合体项目都能对一座城市的经济面貌与商业活力起到引擎作用。”龙固新表示,德思勤正努力在长沙建设优秀的德思勤城市广场,通过整合国际团队,建设超前的交通体系,规划前瞻性的商业模式,营造一种面向未来的城市价值标杆,推动长沙的城市化进程。

  B 预测走势

  “今年GDP增速约为8.5%-9%”

  距离次贷危机爆发过去了五年,全球金融体系没有变得更稳健,反而摇摇欲坠,世界经济处在新一轮衰退的起点。

  “2012中国不仅是进入一个新的年份,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年代。”赵晓的结论是,世界经济进入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震荡与风险环境,基本上是“在二次探底的边缘”。

  赵晓分析,在这一轮震荡中,大家对世界分配规则及文明规则产生了怀疑,人们的思想与理念也在发生震荡。

  政府的宏观调控是否见底?赵晓认为,在去年12月份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就意味着中国宏观政策从一个防通胀的方向转向了稳增长的方向。他预计,2012年全年GDP增速约为8.5%-9%。

  关于房地产调控,赵晓提到,开发商已经在调控中进行了一轮洗牌,大的开发商可能越做越大。而金融政策、货币政策是影响房地产走势的最大因素,“金融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所产生的影响要大于迄今为止所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加起来影响力的总和”。

  C 解难民企

  “国企垄断一定要打破”

  关于民营企业的生存困境,赵晓昨日总结了三点:一是被财政抽干,二是被土地抽干,三是国企垄断及贪污腐败等。

  “有几件事是十八大后要做的,一是减轻税负,民营企业的税负实在是太重了。”赵晓强调,如果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9%的速度下都活不下来,就必须减轻税负。减税须是结构性的,总体上来说减税,对民生的消费要减税,对奢侈品的消费要增税,对大型国企要增税,对民营企业要减税,对低碳产业要减税,对高污染产业要增税,对高技术产品减税,对粗放式发展增税。

  除了减负,赵晓提到,中石化、中石油的利润曾超过全中国民营企业利润总和,这并不光彩,而国有银行“数钱数到手抽筋,赚得他们自己都不好意思”,也理应成为矛头所指。

  “国企的垄断一定要打破,要不然民营企业没有办法活。”赵晓说。

  【语录】

  “买房就是爱国”

  “2008年说这句话的时候被人骂死。那么,在2009、2010年时候,有很多人找我说后悔当初没有听你的话,当初要听你的话就好了。”

  “什么都可以跌,不能让房价跌。”2008年12月,赵晓在长沙参加本报主办的财富大讲堂上表示,国民经济约等于房地产,约等于民生。当时他建议,政府应意识到买房子就是爱国,应制定两年内谁买房子,“反过来给买房者全部房款的20%”。

  随后,网上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天涯论坛,还有网友专门著名《驳赵晓:我很爱国,但我不当高房价的炮灰》,引发热议。

  昨日演讲开始前,赵晓先夸奖了湖南人“爱思考、有担当、与众不同”,随后主动回应了当年“买房就是爱国”的说法。

  “那次我只放出了一句话,结果在全国各地我就挨了无数的板砖。”赵晓笑了笑说:“很有意思,2008年说这句话的时候被人骂死。那么,在2009、2010年时候,有很多人找我说后悔当初没有听你的话,当初要听你的话就好了。所以,说真话永远是最重要的,不在乎大家是否在某个时间点高兴,而在乎你说的话能不能接受时间的检验。”

  [嘉宾印象]

  对时代“如何相信”?他举出爱情的例子

  去年年末,晨报会讲堂曾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等经济学家带来了四场风格迥异的演讲。作为晨报会讲堂2012年首场演讲嘉宾,赵晓相对要年轻许多,这让长沙观众对他的观点尺度有了不同的期待。

  “我看他们一直在举手,能不能再开放几个提问的机会?”演讲结束后,赵晓主动提出请观众提问。

  湖南师大的一名学生问房价虚高、司法公信力受到质疑,对时代“如何相信”?赵晓举出了恋爱的例子:“如果你第一次谈恋爱被对象伤害了,第二次去谈的时候就会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恋爱要真正成功,第二次还是要像第一次那样轰轰烈烈地去爱,你才有可能得到真爱,如果不敢再相信爱,你也就得不到爱。”

  被问到“理性和信仰结合的文化新传统能否领先全球”的问题,赵晓的回答是——“一个真正理性的人应该看到理性的不足和理性的极限,人类的理性给人类一个最伟大的力量,就是我们能够用理性来认识到自己的理性。”

  虽然言语透着“活跃”,赵晓也不乏经济学家的严谨和“老成”。记者在网上找到赵晓一张照片,黑色立领对襟大褂,彼时他正接受视频访谈,观点是“中国缺乏现代土地产权制度”。后来,赵晓发表了题为“信仰与企业家精神”的文章,以《圣经》的话开篇,比较佛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异同,被媒体评价为“杂糅百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