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建筑强制按绿色建筑标准规划

提要:(记者/张玮)昨日,深圳市法制办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并征求市民意见。绿色建筑也将获得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绿色建筑免费认证、容积率奖励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并将设立绿色建筑和建设科技创新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昨日,深圳市法制办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并征求市民意见。

  据深圳市法制办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除了港台地区,直接规范和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进而以此为基础促进绿色城市(绿色建筑之都)发展的法律、行政法规基本上属空白。国家层面的有关上位法、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虽对涉及城镇和建筑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等都要求,但发展绿色建筑尚无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此《办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记者注意到,《办法》明确规定,今后深圳将采取“绿色建筑的强制和鼓励并举”的总体思路。“即绿色建筑不再仅仅局限于当前国内各大城市都在蓬勃开展的个体化项目试点示范的散点、随机及难以持续的发展,而是采取强制和鼓励并举的系统推进模式,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公益项目和一定规模的社会投资项目的同步发展,新建、新开发区域和旧城、旧村城市更新区域的同步发展,从而推动大特区、新旧特区区域的一体化协调发展。”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办法》,五种情形的建筑项目今后或强制按绿色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具体包括:政府财政性资金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社会投资的新建单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新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按有关协议或文件确定为国家、省和市绿色建筑示范区内的全部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新建、改建、扩建的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文化体育旅游建筑;所有新增城市更新建筑。

  绿色建筑也将获得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绿色建筑免费认证、容积率奖励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并将设立绿色建筑和建设科技创新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