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春天叶明:2012年建材行业前景非常乐观

2012年3月21日,来自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500多位企业代表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除此,《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测评报告》也同期发布,东方雨虹获得防水类开发商首先品牌、三菱获得电梯类首选品牌,其余16个建材部品行业的开发商首选十大品牌也各有归属。在盛会现场,我们就对本次评选活动有何感受,采访了米兰春天散热器副总经理叶明,以下是采访实录。

  2012年3月21日,来自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500多位企业代表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除此,《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测评报告》也同期发布,东方雨虹获得防水开发商首先品牌、三菱获得电梯类首选品牌,其余16个建材部品行业的开发商首选十大品牌也各有归属。在盛会现场,我们就对本次评选活动有何感受,采访了米兰春天散热器副总经理叶明,以下是采访实录。

米兰春天散热器副总经理叶明

  新浪地产(微博):米兰春天是入围企业吗?

  叶明:不是入围企业,我们做的是散热器,这次是地产峰会,我们是属于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因为地产的成交量直接决定了我们的销售量。

  新浪地产:对这次500强测评您了解有多少?

  叶明:知之甚少,但我们也在观望,因为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我们也在期待着寻找一些好的商机,寻找一些信得过的合作伙伴,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一个基础。

  新浪地产:这次测评有一个创新点就是引入了开发商采购人的口碑评价,您觉得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吗?

  叶明:我觉得这点非常好。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把在这个平台上所产生的数据作为一个参考,参考的结果直接决定了采购的品质和价格。同样在这个平台上,口碑好的企业站出来了之后,强者和强者见面是强强联合的形式,最后的局面是双赢的。所以我认为开发商采购人的口碑非常重要,至少对散热器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建材行业都是这样,不仅针对散热器行业。

  新浪地产:2012房地产调控的形势肯定会持续下去,作为下游企业应该如何去面对这样的形势呢?

  叶明:纵观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已经不止一年了,就去年而言,在那种业界都觉得不好的气候下,米兰春天散热器依然以20%的速度在增长。这反映出虽然国家对房地产的打压,对房地产商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针对于下游的企业的影响则不是绝对的。因为这个市场需求还在,不能说因为房地产在调控就不买房了,需要结婚的人,需要更换家具的人,这些客户群体还是存在的。总之房屋需求量没变,只是时间减缓了,所以我认为2012年房地产下游的建材行业的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因为我们有去年的经验可以借鉴,真正影响大的是房地产商,下游企业会受到影响,但是微乎其微。

  新浪地产:以贵公司自己来说,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叶明:首先我们公司应对于房产调控这块,推出了几项惠民政策,同样也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比如说节能减排工程,比如咱们现在说大气变暖,南方地区逐渐以散热器采暖代替空调取暖,这些我们都在做,并且我们就在本月的月底,我们将推出两款新品就是针对于惠民工程来做的,就是我们推出这两款新品,只要你是使用的老式的散热器,不管是多旧,我们都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进行议价,推向市场。同样针对于工程这块,我们始终秉承的是这样的,我们在寻求的是中国优秀的房地产商,在这个基础说寻求一些中高端客户群体,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就是中高端产品,散热器行业当中的中高端产品,所以我们也在谋划着针对于今年在这种大环境下,依然能够很好发展和生存的地产商寻求强强联手和合作,是这样的。

  新浪地产:针对前一段时间的安信毒地板事件,您认为在精装修方面是不是有采购或者是施工环节存在问题?

  叶明:首先安信地板成长到这种程度的时候,各个方面对它付出的期望值是特别大的,它一旦倒下,也相当于一个巨人 倒下,这种打击是致命的。在中国比如蒙牛、伊利等这些企业,包括过去死掉的三鹿,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在维权的时候,没有人过多去考虑这些企业的命运和生存法则。在这方面国家应该有一些政策,针对这些企业,我认为有问题可以找问题,但不至于一棒子打死。因为我是这个行业内的人,所以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我心情挺难受的。但是针对现在的精装行业,有一些商家在利益驱动下有以次充好,增加它的获利能力和获利空间的行为,我们更期待在这个方面国家能出台一套完善的检测标准,这很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国家有一套相应的法则和标准,精装房出现的问题不是什么难以控制的局面,只有在有了标准之后,精装公司才能够长久的生存和发展。

  新浪地产:作为供应商以后和开发商应如何携手去面对中国精装修市场的发展,您有什么想法?

  叶明:国家的政策不会因为某一个企业的利益而改变,国家的政策永远都是以惠民为基础的,我们不能改变政策的前提下,就要改变自己,要顺势而发。散热器企业和开发商之间的关系更多可以用一句成语叫“唇亡齿寒”来形容。因为房产商成长了、获利了,我们才能在中间获得利润,才能生存得更好;如果房地产行业发展不好,对我们也将是一个打击。在这种前提下,建材商和好的开发商达需要有一个公共平台供我们完成对接,在这个公共平台上,对各家进行考核、评测,之后给出一个相应的数据,这样就避免了开发商对于下家的产品不了解而造成损失。同样对于我们下游产业也是负责任的,我们提供最大的权益保护,这样就不会出现类似于相互推诿、责任划分不清晰这些问题。所以我建议在这种冷的气候下抱团取暖,尽最大的能力去协助这些好的开发商,让他们真正在中国市场上走得更远。同样我们也借助和他们的合作,增强市场的占有率,这应该是一种战略式的合作。

  新浪地产:达到一种共赢。

  叶明:对,我非常看好这种合作模式。

  新浪地产: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