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耀先:建筑要实现可持续理念

提要:使传统建筑向绿色低碳建筑转型,实现建筑业对环境的低碳排放、低污染、低影响,是国际建筑行业的主流趋势,也是我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谈绿色建筑设计

  使传统建筑向绿色低碳建筑转型,实现建筑业对环境的低碳排放、低污染、低影响,是国际建筑行业的主流趋势,也是我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建筑设计中,如何正确理解“绿色”概念,如何全面体现绿色建筑的内涵和本质、建造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认为,应该赋予建筑设计可持续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室内恒温恒湿恒氧,24小时新风,景观设计引入喷泉、雕塑、假山、大面积水景、移栽名树古树……这样的建筑是否应该提倡?什么样的建筑才是可持续建筑?叶耀先说,当前在我国建筑设计领域存在盲目追求新奇的误区,这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初衷。他认为,当务之急要用科学理念引领房地产开发和建筑设计,走可持续设计的道路。

  他认为,科学的理念包括:可持续理念,即发展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影响后代人满足自身需要的能力;循环理念,即建筑材料、能源、水、消费品等要实现循环再利用或回归大自然;全寿命理念,即对从场地选择、规划设计、施工、使用到拆除全过程,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生态理念,即保护生物多样性;低碳理念,即节能减排;“三最理念”,即资源利用效率最高、对环境影响最小和对生物种群最好。他指出,要运用这些理念,运用适宜技术,尽可能实现自然采光、通风,同时要立足于当地实际,设计本土建筑。

  建筑的可持续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是指对土地、能源、水、建材等,都要高效率地利用。

  有资料表明,每百万美元GDP能耗,世界平均是274吨标油,日本是95.9吨,而中国是913吨,是世界平均的3倍、日本的9倍多。这充分说明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因此叶耀先认为,单纯讲节能还不行,讲高效利用能源才比较全面。只讲节约能源,不讲高效率利用资源,是不能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的。

  叶耀先说,评价资源是否高效利用的一个最科学的方法是对建筑作全寿命成本效益分析。就是要看房屋“从生到死”的全寿命期间所花去的费用、所耗用的资源和对环境的影响。绿色建筑在全寿命期间所支付的费用、所耗用的资源和对环境的影响要比传统建筑低。建筑全寿命期间究竟要支付多少费用?要耗用多少资源?对环境有多大的影响?没做分析就说是绿色建筑,这很难说得通。

  设计要力求自然通风和采光。这是节能和健康的有效途径。现在,一些高档酒店的窗户不能开启,拉上窗帘用人工采光;一些住宅集中送新风,过关窗生活,显然不利于节能和健康。自然通风要通过窗的开启方式、竖向风道和设置负压等组织室内气流。自然采光要充分利用顶光、侧光和反射设施。

  他认为,要注重外围护结构节能。外窗、外墙和屋顶等外围护结构是建筑耗能的重要部分,一定要按照建筑所在的建筑热工分区要求设计。外窗能耗约占建筑外围护结构总散热量的50%,关键是控制窗墙面积比,只要满足采光和通风要求就可以,不必追求大和多。塑钢窗框的传热系数同断热铝合金窗框差不多,比普通铝合金窗框低得多,价钱却比铝合金窗框便宜,但为了美观,有的还在选用普通铝合金窗框。目前,外墙保温多采用有机可燃材料,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计和施工,最好用于高度30米以下的建筑。

  倡导绿色本土建筑

  叶耀先认为,应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水能和生物质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不但成熟且经济可行,应列为首选。地热能利用要具备以下条件:水文地质勘查证明可行;水文地质、暖通空调、地热设备专家共同参与;城镇有地下空间规划;政府有机构从立项、实施和效果进行管理等。两栋邻近的超高层建筑可利用风能并与建筑一体化。

  要利用钢、木等可再生建筑材料。我国年钢产量近6亿吨,为全球产量的1/3。钢结构建筑在建筑业比重,发达国家在50%以上,我国仅为5%。钢结构同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使用面积可增加5%,自重减轻30%,碳排放少。

  要倡导绿色本土建筑。建筑要适应地方生态,学习乡土建筑,保留国家和地方特色。

  实现人与生物和谐相处

  叶耀先说,对生物种群好是指对人类以及其他生物的生存和健康有利,是绿色建筑的重要特征。

  生态系统是动态平衡系统,是1935年英国生态学家A.G.Tansley首先提出来的。生态系统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生物群落,包括一定种类相互依存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另一类是非生物,构成生物群落的生存物理环境。凡是由生物群落和非生物构成的生存物理环境的地方,都可以说是生态系统。我们在建设的时候,要使人舒适、健康、愉快,也要考虑到给其他生物留有好的安身之地。

  日本大阪煤气公司的实验住宅就是这样的绿色建筑,建在闹市区,是一栋6层楼的住宅。这栋住宅的主要特点有三个:一是高效利用能源;二是实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三是废弃物的再利用。房屋的各层走道、阳台和屋顶都有绿化,整个房子远看就像一棵大树。建成后,有22种鸟来栖息过,有5种鸟留在这里,底层的水池里也来了许多昆虫,呈现出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