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房企库存近50000亿元 进入"全员卖房"模式

  某房企董事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员工只要能卖出去房子,就有提成。”

  “公司员工只要能卖出去房子,就有提成。”日前,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一位山西当地房企董事长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无独有偶,有消息人士向笔者透露,碧桂园也启动了“全员营销”活动。据悉,继绿城高调启动全经纪人式的全民营销策略后,碧桂园集团紧随其后,低调地鼓励所有员工去卖房,售房有提成、购房有优惠,范围则主要集中在以天津为中心的北方大区。

  对此,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发商进入“全员卖房”模式主要是承受不住库存激增和负债飙升的双重压力。

  库存飙升至近5万亿

  房企进入偿债高峰期

  一组有关“库存”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中国500强房企的库存已达到4.9945万亿元,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500强房企的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32家上市房企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21家公司的存货同比上升,占比为65.63%;7家房企去年年底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

  其中,招商地产2011年年末的存货高达430.49亿元,2011年年初为250.65亿元,增长72%;远洋地产的存货虽不多,但增幅却很高,由2010年末的2.31亿增长到2011年末的4.87亿,增幅为111%。

  有业内人士分析,库存量同比急剧飙升已经成为开发商最为“头疼”的问题。金永祥也向记者表示,信贷未放松,信托贷款到期,企业正进入偿债高峰期,这个时候高库存就是企业的噩梦。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曾对媒体表示,据测算,2012年开发商因房屋库存需要支付的资金成本约为3450亿元,而2011年房地产全行业赢利也不过5000亿元左右。如果2012年销售额再下降,则房地产行业整体上将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库存攀升和大笔偿债的双重压力已经导致房企无暇他顾,多数房企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加快销售,回收现金流上。

  去库存化成房企第一目标

  “全员营销”时代来临

  日前,本报记者从多位资深开发商高层处获悉,2012年,各大房企都不约而同地把去库存化列为第一目标。

  事实上,今年2月,绿城就掀起了“全员营销”风潮。宋卫平本人甚至要求包括自己在内的董事长办公室的3人完成3亿元的销售额。正如昆仑置业副总裁蔡阳所言:“房子卖不动,要我有何用”。

  而碧桂园启动的北方区“全员卖房”活动并不是终点。一位消息人士称,接下来碧桂园很可能将该活动逐步扩大,内蒙古等其他地方的项目也将会参与进来。

  “第一是销售,第二是销售,第三还是销售。至于买地,想都不要想了。”上述山西开发商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他还透露,他的公司旗下已经有2个在建项目停滞了,除了高层四处寻找基金等渠道筹钱,公司还正在动员所有员工参与产品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在各大房企重大会议上,“去库存”成为2012年企业发展计划中反复强调的“重中之重”。

  去年年底,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曾在某券商年会上表示,“2012年,公司要不择手段把销售做活,想尽办法抓销售将是明年公司的重中之重。”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年初的时候曾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一季度,万科在北京不会拿地,集团将致力于减少库存。

  首创置业财务总监罗俊也在今年公司业绩会上表示,加大现在库存项目的销售,希望尽快把库存项目清理掉,拿现金换来更好的资源,这是公司长期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行业进入“冬天模式”后,下一轮将进入“全员卖房”模式,“全员营销”时代已经来临。

  鉴于上述各种情形,金永祥表示,房价整体上还会有下行空间,只不过各区域会呈现不同幅度的波动。

  (王丽新 )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