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毁苗建校”系违法征地 目前已叫停

提要:3月23日,河南省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被毁的麦田。新华社记者 李亚楠 摄  上蔡县景庄村60亩麦田被铲,为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中学征地;开发商急于推进项目,当时推麦苗时,找村委说了,村委想着大部分村民都签了字,就同意推了,现在想来,确实不妥。

  3月23日,河南省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被毁的麦田。新华社记者 李亚楠 摄

  上蔡县景庄村60亩麦田被铲,为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中学征地;目前已叫停,多部门介入调查

  近日,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杨桐”的网友发微博称:3月20日上午,河南省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绿油油的麦田被推土机铲平,该县为招商引资的上蔡中学强征耕地近五百亩,多数农民未获分文补偿。

  记者采访证实,施工者确实是在无征地手续的情况下毁麦苗占农田。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麦田里可见车辙印

  24日,在蔡都镇周庄村北侧,绿油油的麦田已有半个小腿高,邻近马路却有一大块麦田被推平,露出泥土,一些未被彻底铲掉的麦苗倒在地上,麦田里的车辙印清晰可见。据村民介绍,被铲平的麦田大约有五六十亩。

  地头竖立着两块巨大的展示牌,上面一片空白。村民说,展示牌上面原是招商引资项目上蔡中学的规划效果图,事情曝光后,效果图被撤下。

  村民疑被迫签协议

  村民介绍,他们很多人并不知道征地的事,也没见到征地公告,更没有签补偿协议。也有村民说,确实有一份征地补偿协议,一亩地一次性赔偿33500元,再加上800元青苗补偿。绝大多数村民都不同意签这个协议。

  村民反映,为了逼被征地村民签协议,村干部“威胁不让我们工作,不让盖房,有些不愿签协议的村民还挨打”。一位已经签了协议的村民说,被征走2.529亩地,共赔偿86674.4元。“现在家里一分地都没了,以后靠啥吃饭?”

  铲麦苗经村委同意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告知姓名的村干部,但村民指出他是景庄村计生委员景建强。景建强说,此次所占耕地涉及4个村民组,100多户村民,补偿款已经发放了百分之七八十,所征耕地是为了建设上蔡中学,这是县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

  开发商急于推进项目,当时推麦苗时,找村委说了,村委想着大部分村民都签了字,就同意推了,现在想来,确实不妥。但他否认采用强迫手段逼村民签协议。

  - 追访

  开发商未完成审批手续

  上蔡县国土局纪检组长侯建华说,这些土地是一般农田,虽然已被规划为建设用地,但要征用土地,必须报河南省政府批准变更土地性质,目前还没有接到该项目开发商递交的材料,征地审批等各项手续还没有完成,铲除麦苗属开发商的私自行为,国土部门在巡查发现后,已经立即进行了制止。

  不过,施工者只是毁坏了麦苗,尚没有破坏土地耕作层,按照土地管理法尚达不到立案标准,也没处罚依据,国土部门目前只是派人看着,不让事态继续发展。

  侯建华说,在没有任何征地手续的情况下,开发商同村组签订征地协议进行赔偿是违法的,签订的协议也是无效的。如果查证确实签订了相关协议,按照相关规定要对双方进行处罚。

  - 进展

  立即停工立案调查

  上蔡县回应称,事件源于上蔡县人民政府引资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式中学,由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计划占地300亩。该项目土地征收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但圣丰置业有限公司在土地审批程序还未完成的情况下,急于开工,擅自与周庄村委达成协议,铲除了群众60多亩青苗。

  针对以上情况,上蔡县政府要求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立即停工,并责成国土、监察等部门组成调查组,立案调查。同时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尽快完备土地征收手续。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土资源部济南督察局和驻马店市也已经介入调查,不日将给出调查结果。

  本版据新华社电

关键词:叫停  建校  征地补偿  麦田  上蔡县  麦苗  开发商  圣丰  中学  杨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