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今年绝不会放松调控政策

提要:不少开发商认为房价已趋合理,但来自学界和官方的声音则普遍认为,地产调控的火候还需加大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提交的名为《关于实施区域差别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房地产市场“一刀切”的调控政策不利于全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编者按:房子始终是中国百姓心头大事。房地产调控不仅再次成为会场上两会委员们激辩的话题,会场外,亦成为百姓和业界人士的谈论焦点。从最近的政府表态可以看出,楼市调控将不改主基调,但主基调下的各方博弈依然涌动,孰是孰非,孰轻孰重,楼市走向依然将是2012最牵引人心的问题之一……

  不少开发商认为房价已趋合理,但来自学界和官方的声音则普遍认为,地产调控的火候还需加大

  -本报两会报道组 谢 岚

  作为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房地产调控不可避免地成为本次“两会”期间最受关注、最为火爆的话题之一。

  从“两会”现场传出的声音来看,委员们对于房地产相关问题不仅交锋激烈,而且正反观点的阵营相当泾渭分明。

  以政协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为例,这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建集团董事长于炼在场内发言中为开发商同行们大声疾呼,认为目前房价已经趋于合理,能否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现在的问题不是如何打压房价,而是如何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而那边,几乎同一时间,有“土地委员”之称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场外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的表示:“虽然目前已遏制房价上升的势头,但距离合理回归那还差得远!”

  房价降多少算合理回归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并用短短40个字定下了今年调控政策的基调。

  “什么样的房价算合理回归?”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不少“两会”委员纷纷将此作为解读的重点。

  在于炼看来,所谓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就是开发商不享有暴利。“我个人认为,房地产开发商享有的利润,应该在15%左右,这就不叫暴利。”

  于炼认为,15%左右的利润定位则是由参照其他行业而得的,而以此计算,目前房价已经趋向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旭飞集团董事长黄少良亦认为,目前国家的调控政策确实起到作用见到效果,现在全国房地产价格降幅基本上在10%~30%左右,“我认为房价降10%~30%,已经达到了合理的水平。”

  而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从另一角度分析认为目前楼市已回归正常。他向记者回忆10年前的房地产市场:“那时候,房地产销售也比较困难,拿地也要精打细算,拿了地以后还要做足功课。营销、定价都要做足才能慢慢卖得出去。但是到了最近这五六年,拿起房子就能卖,像卖白菜一样。这是非正常的。”

  王健林道:“我在公司年会上讲过:2011年的市场,和我房地产行业从业前十年的市场,完全是一样的,这是正常的回归。作为一个经历过六次调控的企业,我认为现在的市场很正常。”

  而对于同一问题,不少来自学界的“两会”委员却旗帜鲜明地持反对态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梁季阳就认为,按照现在的房价标准,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再降30%~50%甚至更多也不为过。

  “我觉得还得再下调百分之50%吧!”对于房价还要降多少才算合理的问题,蔡继明则如此回答《证券日报》记者。

  “现在房价高得连我都买不起了,就不合理,因为我不是低收入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则干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现身说法,他认为房价至少应该回归至高收入者买得起,并还算了一笔账:现行房价应该平均下降20%-30%。

  “微调”风频吹

  但不少地方政府担心,房市再冷下去,不仅会导致房地产投资信心下降,还会影响相关产业链发展与地方财政收入,给整个经济增加下行压力。

  不过,随着佛山、芜湖等地房产新政的快速夭折,以及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态度明朗,有关调控政策何时结束的讨论与猜想已经停止,取而代之的是“微调”一词的迅速走红。

  不过,虽然宋林飞坚定地认为,地方政府千万不能不能因一时利益而尝试给房市“松绑”,但他认为目前的调控政策可以微调。他指出,应继续与改善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一致,通过“稳中微调”,将房市从“量跌价滞”转变为“价跌量升”。

  王健林亦认为,从最新的政府表态来看,今年房地产调控依然是从紧态势,房产商“比较难过的日子”,楼市政策恢复到2009年的支持态势是永远不可能了。他预计,限购政策不会马上退出,但可能的政策微调为限贷或有所松绑。

  蔡继明担忧,优惠利率打折、允许外地人购第二套房、购房补贴等楼市微调政策,名为“保刚需”,实则“松调控”。“如果再进一步微调,则很可能演变为大范围的政策放松。”蔡继明认为,由于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尚未完成,今后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很可能面临地方土地财政利益的更大掣肘。

  房产税“扩围”争议中前行

  另值得一提的是,继“十二五”规划提出扩大房产税试点后,在今年两会上,“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也提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这也使得房产税“扩围”在此次两会有关地产调控与税制改革的话题中都拥有“重头戏分”。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充分肯定了目前重庆、上海这两个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成绩。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肯定会在更多城市推广,但他同时强调,这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还要分若干步骤来进行。

  而在次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房产税改革试点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尽管如此,此次两会上对房产税试点是否对楼市调控起到积极作用、会否增加普通民众税负压力的质疑声也不少。蔡继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上海的试点只对新买的房子征收房产税,手里已经有十套二十套的不管,那怎么能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呢?还有重庆,虽然新房旧房都征收,但开征的力度也比较小。”

  对此,贾康亦坦承,虽然房产税的推广最大的难点在于既得利益者的阻碍,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场上存在诸多央产房和小产权房,“如果没有一套相对稳妥的解决方案,将成为非常棘手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总裁张力则对此明确表示,“我不主张收房产税。收房产税是面对广大购房客户的,客户很多是工薪阶层,中国的税费已经非常多了。去年我在完成税费上已经超了30%,我觉得没必要再跟百姓收税。收房产税会给百姓‘雪上加霜’”。

  “目前房产成为了一个主要消费内容,而中国城市化率还不高,如果强制以房产税来抑制房产消费,对于消费的负面作用也是很大的。目前房地产占投资3成以上,对于GDP贡献度很高,如果开征房产税会给经济增长带来直接负面影响,这无可回避。”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亦如此强调自己不赞成征收房产税的态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