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楼市调控今年是关键

提要: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昨日表示,到2015年公租房将达到20%,加上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供求关系趋向平衡,商品房价格会理性回归。房地产经济占GDP比重下降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

  郑功成表示保障房比重小放大住房焦虑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昨日表示,到2015年公租房将达到20%,加上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供求关系趋向平衡,商品房价格会理性回归。房地产经济占GDP比重下降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

  建保障房有利调控

  记者:保障房建设对控制房价是否起到作用?

  郑功成:每年四五百万套保障房,对缓解城市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促进商品房价格理性回归,正在起到重要作用,以前仅有不到1%的城镇困难群众才能申请到保障房,而伴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兴建,到2015年公租房将达到20%。这对房地产价格影响就很大了。因为我们住房自有率很高,再加上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供求关系就会趋向平衡,商品房价格也会渐趋理性,人们购买住房将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不再是为了生存或者用于投资。

  记者:当前保障性住房比重偏小,是否跟商品房价格也有关联?

  郑功成:住房消费作为个人消费品来讲,无疑应当是最昂贵的消费品,应该是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人,一走出校门或者刚参加工作就要买自己的房子的,这是不现实的。这几年来,我一直在讲一个观点,即住房有三重境界,最高境界当然是自己住自己的房,也就是购买商品房;次高境界是自己住别人的房,即租住别人的房;最低境界是自己住政府的房,即公租房或保障房。我自己没钱买房并且收入有限也不可能租得起房,政府就有责任提供起码的居住条件。但不能指望政府负责改善你的住房条件。三重境界要分清,不能一开始就要最高境界,住进自己的房,这是不理性的消费观念。

  当然,改变观念的前提是政府要解决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的人的起码居住条件问题。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低收入者就可以不急、不慌,因为有稳定的预期,我没钱的时候可以先住着政府的保障房,等我有条件买房或租更好的房子时,再把保障性住房退出来,这样就各得其所,人们就安定了。因此,从住公租房到住自己的房,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由于保障性住房的比重太小,达不到这种效果,实际上放大了大家在住房消费中的不安和焦虑。进而造成大家非理性的追求,进而把商品房价格抬到了非正常的高度。并不是说真的那么多人没房住,我就和学生说,你们不要急着一走出校门就争当“房奴”,你们都是独生子女,你们的父母都有一套房子,你们还要急着买房,你们将来又只生一个孩子,你要那么多房干吗?难道大家将来都当房东?因此,我们确实需要理性,而政府兴建一定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就是恢复理性的战略选择。 房产调控优化经济

  记者:您认为房产调控对GDP的影响如何?

  郑功成:房地产调控对GDP当然有影响,但它是积极影响,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恰恰是要抵制房地产泡沫及由它带来的更大泡沫。房地产经济占GDP比重下降,我认为恰恰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

  记者:楼市调控应否继续?

  郑功成:这两年国家的调控政策完全正确,今年是关键时期,千万不能松懈。资本流向不能只有房地产,要有其他实体经济,最终让各行各业实现的利润趋向社会平均利润。什么时候,各行各业不再都搞房地产,什么时候房地产市场也就正常了。

  (作者:肖欢欢 )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