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每日地产:经济目标全线下调 房地产调控总基调不变

提要:3月5日,万众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比2011年目标下调0.5个百分点,比2011年经济实际增速放慢1.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去2011年目标持平。

  (文/刘卫卫)3月5日,万众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比2011年目标下调0.5个百分点,比2011年经济实际增速放慢1.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去2011年目标持平。

  与经济增长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指标预期增速也相应下调。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6%,比2011年名义增速下降8个百分点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较2011年名义增速下降4个百分点左右,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10%左右,较2011年名义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左右。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必然性。7.5%的GDP增幅,这是近八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首度低于8%。调低经济预期目标,并不意味经济存在“硬着陆”的风险,这一目标是综合考虑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促改革等多方面因素的主动调控目标。

  当前,传统增长模式越来越受到人力、能源、环境及国际经济调整等因素制约。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速接近10%。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资源和环境,影响到持续发展的动力,现在需要一个有质量的经济增长。经济学里有一个“滚雪球效应”,也就是雪球越大,滚起来越难。与此同时,随着基数的增加,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GDP增加的绝对量还是很可观的,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今年房地产调控总基调坚持不变。政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可见中央的态度依然非常明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坚定不移。

  房地产业正在酝酿局部微调。在通胀压力整体趋缓下行,经济增长减速前行的态势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已开始微调。新年伊始,央行两次降存表明货币政策已在逐步的微调、局部放松,积极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在大力推进,区域振兴规划也在不断扩容。这些都充分印证了今年的经济形势难言乐观,宏观政策微调的力度将加大,特别是信贷政策。

  从中山的限价放松,到从化的“购房入户”,到京、津、沪、杭等地相继调整提高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标准,再到芜湖和上海微调“被叫停”,再到央行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的多个政策信号其中传递出的信息逐步明朗:尽管中央一再强调楼市调控不放松,但今年整个房地产调控的环境已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是信贷政策趋宽松下个人首套房贷款需求有望优先满足,贷款利率有望恢复到优惠利率。继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之后,负责货币政策制定的央行也在金融市场会议上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从近期各地房贷情况看,原先上浮的利率已经回到基准,甚至部分优质群体还有优惠利率,放贷时间也大大缩短。

  二是有助于刚性需求市场的逐步释放。如果满足首套房家庭贷款需求的政策细则若能早日推出的话,将极大的鼓舞市场中的刚性购房群体。从成交方面来说,房地产市场在沉寂了2个月后,有望在3、4月迎来小幅反弹。

  “十条”微调方式。虽然目前全面放松调控时机尚不成熟,一、二线城市跟进概率不大,但是各地在执行上依然有酝酿局部微调的准备。为此总结出十条可能的微调方式:一是从容提高普通商品住宅标准;二是直接放低限购门槛;三是对购房者地方财力补贴;四是减免交易费税;五是放宽公积金信贷额度;六是资助首付成数;七是浆糊式审核;八是确保商业贷款总规模;九、恢复贷款基准利率或优惠利率;十是只做不说,不发文、不传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