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五大看点

  时报记者 李涛

  报告提出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在昨天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方面,报告指出应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昨天下午,时报约请专家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肯定了调控已取得的成果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对于政府对房产调控成绩的肯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底和2010年初房价过快增长得到了抑制,在今年也出现一些城市房价的回调,这两个迹象表明我们对楼市的调控是有效的,同时保障房建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就是总理所称的“调控效果正在显现”的根据。

  从“毫不动摇”到“继续搞好”

  在对房地产调控的描述中,政府工作报告采用的描述性词语为“继续搞好”,而不是前面一直强调的“毫不动摇”。对此,知名房产专家丁建刚认为“毫不动摇”是刚性的词语,而“继续搞好”的提法要弱化和温和一些,或许代表了政府的态度。

  限购限贷只字未提

  限购、限贷一直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头戏,但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却只字未提。

  何帆认为,没有提到并不意味着政策会有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是对经济整体的描述,之前,政府也提到有关限购和限贷政策的长效化,能看得出来在短期内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调整。但何帆承认,限贷和限购存在微调的空间,认为过去是全面的限购或限贷,不排除以后出现调整的可能性。

  保障性安居工程位置显著

  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控制房价之外,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问题也是再三提起,不仅明确“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而且强调“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

  丁建刚认为,报告中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房地产调控并列来提,说明其和商品房同样重要。并且提出了开工量,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仍旧变成了硬指标,这表明了政府对于保障房建设的重视程度。

  何帆认为,房地产的调控不是单纯地对房价的影响,同时还有密集的建设保障性住房,从去年的情况和今年的布局来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房地产有比较大的影响。

  房产税问题没有明确提出

  房产税,一直是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明确提出,而是含糊地提到“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丁建刚认为,政府报告中所称的房地产税收制度应该会包含房产税,只不过没有明确指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