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不移

提要:  南都讯 昨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在北京会议中心内,就实体经济空心化、小微型企业融资难、房地产调控、地方债危机等热点话题,回答了众多媒体的提问。

  南都讯 昨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在北京会议中心内,就实体经济空心化、小微型企业融资难、房地产调控、地方债危机等热点话题,回答了众多媒体的提问。

  “现在实体经济利润率非常低,中国钢铁行业世界第一,结果我们的销售利润率不到3%;电视行业利润率2 .4%、2 .5%,这样资本肯定要向着利润高的行业 去。”李毅中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去年国务院提出建立15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都是刺激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

  扶持实体经济,关键的问题是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李毅中介绍,小微型企业融资难,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的问题,“这不能光靠银行贷款,还要靠直接融资。前一段四大国有银行建立了中小企业事业部,这也是支持之一。”

  为小微型企业减税,规范地下钱庄,同时打击高利贷,整治金融环境,也是李毅中眼中的扶持小微型企业的办法之一。“要让金融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现在货币政策稍 微松动,可让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另外,李毅中表示,“小微企业也要做好主业,在复杂纷繁的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席位,专精特新,不要像有的企业一样,把 从银行贷的钱拿去搞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不移推行下去,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领域,但是有泡沫,大家意见也很大,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虽然速度下来一点,但挤掉的是泡沫。当然这也影响到了水泥、钢材、装修等其他行业,改革中带来的问题,就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

  “地方债务现在还没有到危险的地步,但应该引起重视了。(地方债)目前没有确切的数字,有的说全国是15万亿元、16万亿元,其中地方是10万亿元左右,近三 年进入了还贷高峰,这个确实应该引起注意,投资不能过度。地方债虽然不到危险的程度,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 焕坚 发自北京)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