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理宏:沈阳保障性公租房现代建筑产业化模式建设

提要: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新浪地产网作为网络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网络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 居理宏

  以下是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居理宏的发言实录:

  居理宏:沈阳市在现代产业化工作方面经过一年的工作,在两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首先是在沈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体情况方面;其次是在保障性公租房现代建筑产业化模式建设方面。

  沈阳市在2011年实际完成保障性住房5.5万多套,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4.9万多套。2012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是4万多套。在2011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视察沈阳保障房建设时,对我们采用的现代建筑方式以及装配技术在公租房建设方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保障性公租房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模式建设方面,沈阳市首先启动了项目建设工作,在2011年年初开始,沈阳市产业化的格局,尤其是装配技术在工程建设方面的应用,就得到了省市以及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从万科春河里项目启动开始,到地铁丽水新城5000套保障房建设任务,都采用了这个装配件的技术。

  沈阳市也首先开始了技术标准编制和完善的过程,在国家标准院、国家建设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编制完成了一系列省级地方标准,如混凝土构件制作与验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为了保证工程的需要,沈阳市引进了一系列预制装配的产业化企业入住沈阳,现在已经年产达到接近300万平米的规模。

  为了推动产业化的发展,沈阳市加强了科研方面的研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沈阳市从半年前就开始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比如说无线射频技术的应用,我们也要求在沈阳所有生产预制构件的企业生产的每个产品必须都要有芯片,这个芯片包含了相关生产的质量管理中所涉及的所有信息,而这个信息会伴随着这个构件终生。

  为了推进产业化工作,除了技术方面以外,在政策方面沈阳也出台了有关支持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指导意见和具体的管理办法。沈阳市希望用2012年一年左右的时间,确保沈阳市开工建设装配产业化的项目达到200万平米,年底之前希望采用装备技术的成本和现有的方式成本持平,最终这种方式为市场所完全接受,再用一至两年时间突显出装配产业技术在经济方面的一些优势。

  在保障性公租房采用现代建筑产业化模式建设方面,从2011年开始,沈阳市与国家标准院等单位合作开展保障性公租房的建设,第一步就是设计的标准。目前标准化设计工作已经开始了,下一步需要按照自己的产业模式来进行设计,包括以后的施工、招投标生产。

  现在正在招集的亚泰、中南建设、长安远大等企业进行生产构件拆分的设计,预计在3月中旬就可以出来,为下一步进行标准化的生产和招投标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此外,为确保保障性公租房质量、标准以及使用的功能不降低,达到保障性公租房拎包入住的条件,推进全装修这部分工作也在标准化设计中通过精细化的设计体现出来。在部品的规范化、批量化方面,沈阳市引进了五六家企业,从装配的主体、构件招标来说,处在合理竞争的状态,也可以提供合理的价格,为我们政府建设单位所接受。

  最后,在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方面,沈阳市正在研究一个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也是对质量管理的促进,确保所有的构件、责任人、构件的状况都可以储存在一个芯片里。同时,我们产业化的模式跟传统模式不同,需要一个工厂生产,所以在管理方式上也在转变,为此,沈阳市出台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构件生产和施工技术规范》,来对施工和生产的过程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