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茂:建设材料部品集中采购新模式

提要: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网络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是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李正茂的发言实录

  李正茂:大家好,我们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06年被建设部批准为第一个以政府引导的国家基地,基地在08年申请承办了沈阳住博会。我们集中采购也是在住博会的基础上,希望把住博会做成全国住宅产业化部品部件交流的大会,住博会已经联系主办了三届。

  06年合肥成立了招标中心,主要是配合政府的大型建设项目,保障房也在其中。目前合肥市的招投标采购工作在全国来说处于领先地位,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的表扬,所有政府的项目全部是在采购平台里面完成。采购平台包括交易中心、财权中心,土地、正常项目的招投标。

  合肥打造房地产建筑材料展示和交易的平台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规模化的采购降低成本。我们的特点之一是,所有项目都是政府的项目,包括保障房、安置房,一些公共建筑;二是,运用合肥市政府招投标的平台;三是以住博会搭建一个平台,吸引部品企业参展。我们在住博会上发布全年的政府采购信息,然后鼓励企业去报名,由产业化促进中心牵头,搜集整理符合统一的标准应用于我们政府采购的保障房、安置房,这里面的建材需求大致是相同的。四是,我们在集中采购过程中不断改进。我们在集中采购的过程中,采用两阶段的投标,第一轮从产能、规模、性价比,统一打分,筛选一些产能小、档次差,或者是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有一些企业量大,产能跟不上,后期建设就没有办法保证。第二,产品质量如果波动性很大,也将影响整个项目使用的效果。

  中标结束后,我们产业化中心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后期中标的单位和每个业主单独签合同,我们实行的是监督备案制,后期是否按照招标文件执行,包括整个售后服务和供货能力。如果有问题,就不允许再参加投标了。

  最后我想通过今天的交流,谈一下个人的想法,部里面的信息平台走在了各个省的前面,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在第四、第五届的住博会上积极的参与我们,希望我们的成果加入到平台里面去。正如文主任所讲,设计一个分站,我们也有这样的想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我们,将项目做实做大,争取达到共赢,谢谢大家!

关键词:建材部品  招标采购  采购平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