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贺铿:3年前买不起房 现在靠工资仍买不起

  2009年12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的贺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3年后,当本报记者再问这个问题,他仍表示:“靠工资现在仍然买不起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贺铿在今年“两会”上最关注什么?作为我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他如何看待2012年的中国经济?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贺铿。

  华商报:2009年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三年过去了,房价在国家各项政策的调控下,也开始出现了下滑,您买得起房了吗?

  贺铿:我现在的工资收入仍然买不起房,尤其是像样的房子。

  如果真没有房子住,买一个40-50平方米的房子,我能买得起。但是像样的房子我真买不起,你比如在北京买150平方米的房子,位置稍好一点,五环之内,房价即使降了,现在也是2-3万元每平方米,那么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至少400-500万元左右。所以别说一年的工资收入,就是把30年的积蓄拿出来也买不起!

  我这样一个收入在北京肯定不是低收入,那么现在北京一般的老百姓怎么办?

  解决夹心层住房

  公租房未受重视

  华商报: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夹心层”可以说是最受伤的无能力购房群体。您认为通过什么途径能够实现这些“夹心层”的住房梦呢?

  贺铿:我们现在保障性住房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政府要解决低收入群体是廉租房。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我认为就得靠公租房。公租房不是政府盖,是社会盖,当然政府要给予一定优惠比如土地和税收。那么政府既然给了一定优惠,在租价上就可以进行行政上的干预。公租房可以盖各种条件的,比如大一点,小一点的,设施好一点的,设施一般的都可以。现在公租房没有人重视,这是应该重视的。

  要解决“夹心层”住房难的问题,还要解决住房资源分配问题,比如有钱的人就买商品房,但是房子资源我们也要合理配置,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靠房产税,用这个来约束你。所以房产税是必须要出台的,不出台就无法调解住房资源问题。

  房产税何时出台

  1-2年内会出来

  华商报:您刚才提到了房产税必须要出台,那么何时会出台?

  贺铿:房产税什么时候出来,这个问题很难说,我认为今明两年要出来。当然现在很多人认为出台房产税要解决住房资源全国联网问题,我认为这个不是问题,不需要联网,见房子就收,可以把一个人在多个城市的房子都先征税,然后再按户籍返还,这就叫先征后返。国外许多国家都是这样做,除非你到美国买房,我们征不着。

  房价是否能回归

  年底前回归合理

  华商报:您如何看待今年房价的走势?

  贺铿:关于房价,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首先地方政府要和中央政府配合,就是丝毫不能动摇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然后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的范围。当然房价回归到多少是合理,这也是一个问题。现在都在观望,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在观望、地方政府在观望,大家都在互相观望,看谁拧得过谁,再拧上半年,我看现在开发商已经是拧不住了,拧不住就要降价,降到一定的时候,要买房的人也拧不住了,购房者自然会说还是先买房住着再说,所以房价总会回归到大家认可的一个范围。

  今年年底,房价应该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范围。房价回归到合理范围,那么房产税出台的速度要加快,至少是动作上要快一点,舆论上要出去。因为房子一降价,最怕投资性炒房,这样热钱又会进来,所以就必须要征房产税。

  咋提高居民收入

  政府执行力要加强

  华商报:对于居民收入这一块,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怎么看待政府在这几年中出台的相关政策,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贺铿:对于居民收入这一块,这几年政府的政策方向是对的,就是怎么进一步抓落实,进一步把我们的财政较多地用在这个方面。

  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因为政府没有办法要求企业多发工资,但可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对于居民收入分配问题,我们要重视起来,因为现在财富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我们要规范高收入群体,这个在财政上可以有一定措施。再就是针对离退休职工加工资的幅度应该大一点,再一个就是加强保险,这也是对中低收入者的一个保障。

  华商报:目前在提高居民收入上,政府在执行上还有什么障碍需要扫除?

  贺铿:地方政府要更加重视民生问题,只要上下干部能够保持一致,中央抓紧,提高居民收入应该没有多大问题,财力是相对的,过去财政几千个亿,你说没有钱,现在到几万个亿仍然说没钱,所以财力是相对的。现在要根据财力情况,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政府执行力也要加强,尤其是地方政府。

  今年GDP走势如何

  全年8.5%左右

  华商报:您怎么看待今年总体经济走势?

  贺铿:今年经济问题,我担心不是国际问题,而是我们的金融风险问题,社会资金,以钱炒钱,比较严重。这三个都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哪个地方问题没有解决好,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银行就会出问题。只要不出现这些情况,我们今年的经济上半年可能低一点,下半年会高一点,全年GDP会在8.5%左右,比去年低一点,但也不低了。

  对于CPI今年有人观点是很乐观,认为在3%以内,我觉得在4%以下也不容易,可能比去年好一点在4%左右。

  官员财产怎样公开

  不是简单网上一挂

  华商报:官员财产公开、预算公开,现在正在逐步走向透明,您认为公共财政何时能够走向阳光?

  贺铿:财政预算公开问题已经越来越公开,对于官员的财产公开问题,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就是把你的财产网上一挂叫公开。现在也没有国家要求官员把财产公开,除了总统。如果一挂,哪里还有隐私啊。

  华商报:从您的理解,您认为官员什么样的财产可以公开,怎样公开?

  贺铿:我觉得我们国家公务员的财产公开应该是党内公开、组织内公开,让组织内对你收入所有都了解,这个是应该公布的,因为干部体系对官员都有一个监督体系,其中就包括了你的非法财产问题。

  对于财产公开问题,我们应该把国外的制度拿来比一比,学一学,怎么公布?谁要公布?公布给谁?公布的目的是什么?这些都要搞清楚。因为不是公布财产了,贪污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你认为那些贪污的人会把这些财产公布出来吗?所以公布财产问题,要理性、专业地来看待。

  股市若不规范

  和经济永远合不了拍

  华商报:中国股市10年涨幅归零,这10年正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巨大落差,您认为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何时才能够合拍?

  贺铿:中国股市如果不规范,和经济永远也合不了拍!

  华商报:中国股市哪些方面必须要规范呢?

  贺铿:第一个是要炒作的交易要禁止;第二个是上市公司自己圈钱,自己又去进股,这种现象是绝对不允许的;第三个就是对于投资者的回报应该是分红。股民买你的股票,你的效益好了,应该回报给股民。不是像赌博一样,今天赌这个,明天赌那个。当然实现以上前提条件就是上市公司的财产要公布,这个就要公布了。现在上市公司做假账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股市不稳定根源就在这里。

  两会上关注保障房

  担心成为谋取利益的手段

  华商报:今年“两会”上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贺铿:从我的工作来讲,还是期望我们的预算法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并且顺利通过,这样对我们的财政预算的监督有好的作用;第二个是大家对当前经济发展上的困难是怎么看的。比如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地区的委员代表是怎么反应的。究竟我们今年的经济能不能够顺利地发展下去,跟这些企业情况有直接的关系;第三个是房地产问题,尤其是今年保障性住房的问题。今年保障性住房有今年的规划,尤其是国务院副总理提出的一定要搞好保障房的分配问题,这些都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现在最担心的是保障房会成为特权者谋福利的手段。

1

   
最新专题 走进 三四线 重庆区县房价大调查
政策导向
刚 需抄底 楼市喜迎“小阳春”
新浪独家 渝楼市迎暖春 16天成交近北上广总和 市场观察 地产广告“瘦身” 开发商不再盲目
电商平台 蓝溪谷地联手乐居电商漂亮清盘 市场动态 14天成交6155套 5字头房价惊现主城
楼市现状 楼市节后迎暖春 房企"血拼"价格战 商业地产 2012年重庆商业地产全面扩张
乐居访谈 楼市局部回暖 开发商优惠已到底
乐居记实
渝城看客 他 们的情人节
业内预测 房价走势平稳 楼市难有大波动 数据分析 多盘销售过亿 重庆楼市"乍暖还寒"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