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每日地产:“投融资商”模式助企业逆市扩张

提要:在刚刚以17亿元底价购得上海普陀真如地块后,本周星浩资本“星光耀广场”布局全国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星浩资本CEO赵汉忠(博客)透露,二期基金募资将达20亿,重点投向上海等长三角重要城市。在星浩资本目前的五年规划中,投资布局会以长三角为中心,面向中西部、环渤海、珠三角三大区域,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四大城市圈进行布局。

  在刚刚以17亿元底价购得上海普陀真如地块后,本周星浩资本“星光耀广场”布局全国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星浩资本CEO赵汉忠(博客)透露,二期基金募资将达20亿,重点投向上海等长三角重要城市。在星浩资本目前的五年规划中,投资布局会以长三角为中心,面向中西部、环渤海、珠三角三大区域,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四大城市圈进行布局。

  星浩资本这一高调逆市扩张的举动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在目前偏紧的市场环境中,我们看到虽然土地市场仍存在投资抄底的机会,但受限于资金紧张的原因,较星浩资本而言,多数房企对拿地扩张还是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行业环境趋紧,企业拿地策略分化

  在银根紧缩、业内竞争加剧、企业间业绩差距逐渐拉大的行业背景下,资金以及融资能力对于拿地决策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2012年2月,绿地集团继续其全国布局的步伐,在广州中心城区新拍得两块商办用地,楼板价在5400元左右。而近年高速扩张的龙湖地产在2011年年底表示,要以保证现金流安全为首要任务,对拿地持谨慎态度。充裕的资金一方面意味着房企可以通过积极降价,在低迷的市场中保证高周转,另一方面使得房企能够在逆市中获取低价地块,以期在市场走好时获得高额利润。

  “投融资商”模式助力,改善企业资金面

  就旧有的“投资商”模式而言,房企在项目选择上,更多地是将精力放在“拿地”环节,对拿地所需要的资金、项目开发资金以及其他成本开支的资金来源,并没有较多地关注,而在市场低迷、融资困难的环境下,这一模式必将影响项目开发进程以及应急战略的实施。而若采取“投融资商”模式,由于在拿地之前,企业即已对拿地所需要的资金、项目开发资金以及其他成本开支的资金来源进行布置,企业的资金面处于较宽裕的状态,故可在面对投资价值较高的项目时,把握住机会,使得企业可以在逆市中实现高速扩张。

  而复星系其旗下的星浩资本所正是这一模式的典型范例,2010年9月以来,星浩资本一期募集的37亿元至今已投入到大连、哈尔滨、南通三个项目,而基金二期也已于2011年8月开始募集,重点投向长三角城市。从近期星浩资本在上海的抄底动作看,二期基金的运作也已经开始。就星浩资本的项目布局来看,半年内其投资金额已达近80亿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