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提议将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提要:今年春节以来,广州的阴冷天气让很多人叫苦不迭。南方如何温暖度过寒冷的冬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案大户”、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将提交提案,建议将北方集中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今年春节以来,广州的阴冷天气让很多人叫苦不迭。南方如何温暖度过寒冷的冬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案大户”、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将提交提案,建议将北方集中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秦岭淮河供暖分界线已过时

  近些年来,我国南方地区数度“冷冬”。今年霜降以来,强冷空气几度急剧南下,江、浙大雪,湘、黔冰冻,就连往年大多温暖如春的粤、桂、滇北部地区也呈现了雪花飞舞的天寒地冻。

  “由于南方雨水偏多,湿度大,有时看似只有0℃上下的气温实际上远比北方干冷的零下5℃,甚至零下10℃都奇冷难熬。”张晓梅4岁随父母随军在四川生活,对南方的天气很熟悉。“因为没有公共供暖设施,南方的冬天其实比北方还难过。”

  按照有关规定,我国采暖地区一般是累年月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气超过90天的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南北供暖的分界线是秦岭——陇海线,北方地区集中供暖室温标准为16℃-18℃。

  在张晓梅看来,解放初期,国家制定秦岭淮河供暖线,从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考虑是合理的。改革开放30多年,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方部分城市提出集中供暖的要求也是正当的。

  “目前南方城市一般使用空调和电暖器来度过寒冬,这种分户方式不仅浪费资源,不利于节能减排,加重百姓经济负担,还存在安全隐患。”张晓梅表示。

  供热市场潜藏巨大商机

  有鉴于此,张晓梅建议,对南方地区提供集中供暖,并将此惠民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由国、省两级按重点工程项目金额投入建设资金,并将城乡居民供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张晓梅表示,长江流域的江、浙、沪、鄂、皖、赣、黔、滇、渝、川及相邻区域人口有四五亿之众,国民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5强,若能下决心实行冬季区域集中供暖,不但能提高广大南方地区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还可以拉动内需,因为供热服务市场潜藏着巨大的商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