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中国目前住房保障方式较为混乱

提要:3月1日下午,素有房地产市场“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发表长篇博文称目前中国的住房保障的方式较为混乱,产权和使用权两种性质的保障房齐头并进。在保障房与商品房市场的关系上,任志强重点分析了独立于房地产市场并封闭运行的保障房体系、相对封闭的保障房体系、统一的房地产市场+货币保障三种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关系。

  新浪乐居讯 3月1日下午,素有房地产市场“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发表长篇博文称目前中国的住房保障的方式较为混乱,产权和使用权两种性质的保障房齐头并进。在目前大规模兴建产权性质保障房的时候,要弄清方向,逐步过渡。同时,他认为中国住房保障未来的目标模式,应该是“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货币保障”。

  中国保障房目标模式: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货币保障

  任志强在博文中从产权和补贴方式两个角度,分析了由产权性质保障房、使用权性质保障房、货币保障、实物保障等交叉组合而成的四种组合模式的利弊。任志强表示,近年来,使用权性质保障房以解决中等以下收入群体住房的公租房进入人们视野,随着《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发布,中国将使用权性质保障房的重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同时,他认为相对于实物保障,货币保障更符合公平性和效率性的住房保障目标。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以及货币保障的形式无论在公平和效率方面都较之其他方式更优。

  如何由目前的模式向目标模式过渡?任志强称第一步可逐步减少直至停止提供产权性质保障房、逐步扩大提供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由“产权性质的保障房+实物保障”过渡到“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实物保障”。第二步,逐步减少直至停止实物保障比例,逐步扩大货币保障比例,最终由“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实物保障”过渡到“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货币保障”。

  在整个保障房模式的转变过程中,任志强认为经济适用房应该首先停止供应,加强分配审核要严格,对于寻租者一经查实要严厉处罚,保证分配的公正性。

  保障房应最大限度减少对商品房市场的干预

  据悉,中国现实情况下的住房保障主要方式是使用权性质的保障房,这样可以打破价格双轨制,去除了权力的寻租空间。市场上卖的都是商品房,大家公平竞争,而保障性的住房只能出租,不会去扰乱正常房屋买卖的市场,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在保障房与商品房市场的关系上,任志强重点分析了独立于房地产市场并封闭运行的保障房体系、相对封闭的保障房体系、统一的房地产市场+货币保障三种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关系。他认为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加上货币补贴模式,无论在效率还是在公平方面都是最优的。

  博文中,任志强认为,根据中国的现实情况,可由第二种方式逐步向第三种方式过渡,即相对封闭的保障房体系但可与房地产市场有条件联通。他同时提醒,现有以及新增产权性质的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要以做到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住房市场的干预以及保证相对公平性为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