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立方陈殿奎:将进一步加强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合作

提要:2012年,持续近两年的房产调控依旧没有放松的态势,这让房地产极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悲叹“冬天来了”。然而对于有实力、有准备的建材企业来讲,如此严峻的形势反而蕴藏了巨大商机,正好一展身手。

  2012年,持续近两年的房产调控依旧没有放松的态势,这让房地产极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悲叹“冬天来了”。然而对于有实力、有准备的建材企业来讲,如此严峻的形势反而蕴藏了巨大商机,正好一展身手。

  新浪地产(微博):非常感谢陈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新浪地产的采访,您先给大家做个介绍吧?

  陈建奎:大家好,我是派立方的陈建奎,可能大家对我了解已经很多了,有几次已经上过新浪网了。在新的一年开始,我也祝所有的网友们,新年快乐,拜个晚年,祝大家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新浪地产:陈总是这样的,您这一次参加这次展会带来几个产品?

  陈建奎:实际上带来了三个系列的产品。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展会一共带来三个系列的产品,实际上三个系列的产品本身都不是模仿的,都是自己重新设计和研发的,弥补了三个空白。第一个空白,是属于中式系列产品。第二,简约当中立方居产品,实际上我们仿照水立方的理念,另外又加深我们圆木门的一些工艺,又推出一系列圆木门的产品,三个系列,我希望大家可以到我们网站上或者是说到展厅看一看,体会一下真实的产品。

  新浪地产:现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已经开始转型向工程市场更多的发展,派立方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举措?

  陈建奎:派立方的动作非常大。从派立方本身来讲,我们过去做的始终与地产商开始合作,我们往市场推广渠道,做全国城市经销商时间并不长,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们在全国推经销商。实际上做工程和地产商的合作,楼堂馆所,宾馆装修配置的,木门我们一直没停。去年年末,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又增加了力度,增加了资源,调配一切资源,把大部分的经历抽调到工程市场上来。根据现在市场情况来看,零售市场由于受到限购的影响,整个销售增长比较缓慢。但对于工程来讲,增长的非常快,而且这一块儿蛋糕和盘子非常大,所以我们把这个精力转到地产上,我认为这种决策绝对是英明的,前期工作已经见到了很多成效。

  新浪地产:现在在主打工程市场,在零售市场上有没有遇到一些困惑?

  陈建奎:实际上也没有困惑,基于我们当时进入这个工程市场前期的铺垫也很大关系。大家知道,作为工程市场来讲,有时候我们在考虑,可能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只有木门,我们是木门企业。但是不对,工程市场配套,一个企业如果从资金实力,生产能力和市场营销手段,包括其他的资源,要求全员配套,作为工程来讲要求是很高的。除了提供木门的产品,还要提供一些木质类的产品,包括橱柜,包括衣柜。实际上按照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家居的形式配套。这样只有也实力的企业才能配的上,而且要和大的地产商合作,大家知道大的地产商比较挑剔,对于企业的资信、资质和生产能力,人员素质要求的很高。他们整个规范、流程要求的非常严。如果企业政策制度比较落后,规模比较小,人员素质比较低,和这些地产商打交道不可能,或者希望非常渺茫。

  新浪地产:能不能跟我们透露下有哪些大的地产商合作?

  陈建奎:我们和珠江、合生、和景泰富地产在合作,今年我还将和几个大的地产商合作,现在不方便透露。

  新浪地产:和这些地产商合作是采取什么方式?战略合作的方式吗?

  陈建奎:和地产商前几次的合作,只能是大家试探性的合作,因为一个地产商可能会考虑到企业总体实力。可能有的企业规模比较大,但真正合作起来,整个管理上不去,对他影响也比较大。大家知道木做产品,70%生产,30%是在现场服务和安装管理,这个比较麻烦,企业你从表面上看他可能具备这个生产实力,但是他不具备设计,现场安装管理的能力,对于地产商来讲风险比较大。只有进行初期的合作,磨合,认为企业具备这种研发、生产和整个的管理能力之后,他才进出最深入的合作,最终形成战略性的。

  新浪地产:有很多家居建材商跟我们反映,跟很多地产商合作回款比较难。咱们企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陈建奎:这个我感触非常深,因为我就在一线工作,和地产商打交道我真是真刀对真枪,直接跟他们接触。应该是从两个层面控制,第一个层面,选择地产商要选择资信比较好的。第二个层面,作为我们企业来讲,不会发展一两年就结束了,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十年、八年,也可能三五十年,甚至百八十年,和地产商的合作也不会是一次、两次,任何一个地产商肯定有资金困难的时候,那怎么办?大家共同克服,等把这个难关度过之后,风雨过后才有彩虹,地产商不可能永远困难,阶段性的困难肯定有,大家一起扛,三五个月我们事先做好预案。所以这种和地产商的合作,可能有点反面,我认为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能同甘苦,才能同享福,到最终实现自己的希望,他享受成功的喜悦,大家是共通的。如果只能享受成功,不能享受困难的过程,我想大家是做不好企业的。

  新浪地产:刚才您也讲到了,接下来要跟几家大的房地产企业合作,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你们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陈建奎:我们对过去的战略实际上是三步,整个三条营销渠道打市场。第一,渠道,全国经销商。第二,工程市场,和地产商合作。第三,出口。按照目前来讲出口受到了影响,零售出现了负增长,或增长缓慢,恰恰是工程市场,总体精装修服务弥补了这个空白,而且不是少量弥补,是大量的弥补。因为大部分毛坯房全变成精装房,我们市场占有率急剧提升,生产想在翻番的增加。大家知道做零售相对来说量比较小,但是做工程的量很大,企业生产成本,整个人员的考核,制度化管理非常方便,非常容易,一个订单下来一两万套,规格尺寸不多,做起来比较方便,大家提高也比较快。如果做零售不一样了,一套产品经过七八个人,十几个人才能加工出来,很多手工程度还比较高,产品性能也会有一些影响。

  下一步整个和地产商的合作,不单纯拘于木门产品,木质系列的产品都要进行配套,全方位配套。不但配套,我们还要提供家居装修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对于地产商来讲,设计这一块儿可以省了很多心,甚至只是沟通就可以了,我们人员可以为地产商进行设计,进行施工,进行服务,他们只监管就可以了。

  新浪地产:你的企业可以进行设计?

  陈建奎:对,现在做很多项目我们都是整体配套,这也是趋势。而且根据国家的政策,以后逐渐毛坯房淡出市场了,全部是以精装修交房的方式,我们按照那个配套。对于零售市场我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对于中国来讲,我们过去基础虽然薄,但是人口基数大,老百姓房屋的居住量,虽然平均到每个人身上不多,但是总量大,二次装修,三五年一个轮回,这一块市场很大,也可以挖钱,零售市场还可以做。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