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路2012之两会前瞻:宏观调控锁定稳中求进

  谈及2012年中国经济乃至宏观调控的关键词,“稳”已取代“快”成为主旋律。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稳中求进”方针,料将在全国“两会”上成为各方热议与建言献策的最大话题

  经济增速放缓成共识 “稳中求进”发展轮廓显现

  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迎来了2012年。去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开局年,GDP增速达到9.2%,令世界瞩目。在这期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才达4%,而对美国的这个预测仅为1.7%左右,欧元区为1.6左右%。

  不过,去年GDP增长的逐季下降,今年1月外贸进出口又出现罕见“双降”,全国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全线下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共识。

  国家统计局官员就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会继续小幅回落,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局面,而将更多地体现出软着陆的特征,适度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社科院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9%左右。同时,内地众多主流专家和权威人士,也都不约而同地对经济放缓达成了共识,“两位数增长难再现”。

  地方两会被看作是全国“两会”的“热场”,今年的数据显示,2011年,广西、重庆、河北、河南等地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对于2012年的增长目标,各地预期的增速都降低了2个百分点左右。

  回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经济政策的基调、方向和主要任务,“稳中求进”的2012中国经济发展轮廓清晰显现。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确实,GDP增速放缓也有其好的一面。“利用放缓的机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促使企业放弃片面追求出口的增长模式”,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他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8%左右。

  可以预见,在今年“两会”上,对于经济增速放缓后,如何利用时机“调结构”以及“促转型”,将成为中国最高决策层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定向宽松”与减税并行 或成宏观调控主基调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替代了此前“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表述,显示出宏观调控政策的些许变化。

  时隔两个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社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时,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做出了初步“定调”。温家宝说,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自去年8月,尽管CPI增幅连续回落,但全年增幅仍高达5.4%,超过此前“4%左右”的调控预期。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旧提出继续“控物价”的要求。2012年能否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不可掉以轻心”。

  2011年,因为个税改革实施,个人所得税月均减少138亿,改革实施四个月减轻居民负担550亿。不过,税收总收入仍然逼近9万亿,增长了22.6%。对此,要达到民富国强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藏富于民,再次成为关注焦 点。

  “在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今年将大力实行结构性减税,”刘尚希表示,对于货币政策,他认为,今年或将实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两者配合,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民间资本细则将出 重回实体经济“正轨“值得期待

  实体经济相对于国民经济,是立身之本。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是增加社会财富、增强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应对外部冲击的保障。

  去年底,温州民间金融陷入困局,企业主逃跑现象不断发生,民间信用体系坍塌。专家认为,温州民间金融体系的问题,除了整个金融体制原因外,最大的原因是温州的实体经济出现了问题,包括产业空心化、产业升级落后以及企业家过度涉及资本市场。不少企业成为民间金融链条的融资平台,实业发展空有其表。

  在欧洲,欧债危机全面爆发后,欧洲各国也普遍把重归实体经济、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提上产业结构调整的议事日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句“我希望未来的汽车、飞机还有风轮机上都能有美国制造标志”,让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发达国家都在重新审视发展实体经济的意义。

  温家宝认为,如何应对今年的经济困难,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其中之一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同时,温家宝称,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看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是实体经济的竞争,其作用是其他经济形式无法代替的。

  可以预见,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调下,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只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才能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控制物价涨势、增加社会就业、提高生活水平;才能稳中求进,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远未散去,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展望今年的全国“两会”,宏观调控如何“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国民经济发展轮廓如何在“阴霾”中清晰显现?值得期待。(记者杨威)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