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2011中国楼市 限速中前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中原地产2011/12/21 11:52:37 新浪地产
提要:201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在全方位的限制性环境中生长。这一年,央行总共进行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的日益紧缩,致使房地产行业运行整体放缓。这一年,全国有超过120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46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购令”, 10个城市出台了针对楼盘的强制“限价令”。“限价”、“限购”和“限贷”等多样限制手段,致使房地产市场流通全面受阻。在诸多限制性手段的作用下,调控效果日渐显著。3月起,在全国重点城市范围内,商品住宅成交量迅速下滑,至11月份,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大中城市无可幸免地遭遇寒潮。房地产行业开发速度全面放缓及交易量的大规模萎缩,已经逐渐波及其相关联的上下游行业的运行恶化。

  201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在全方位的限制性环境中生长。这一年,央行总共进行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的日益紧缩,致使房地产行业运行整体放缓。这一年,全国有超过120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46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购令”, 10个城市出台了针对楼盘的强制“限价令”。“限价”、“限购”和“限贷”等多样限制手段,致使房地产市场流通全面受阻。在诸多限制性手段的作用下,调控效果日渐显著。3月起,在全国重点城市范围内,商品住宅成交量迅速下滑,至11月份,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大中城市无可幸免地遭遇寒潮。房地产行业开发速度全面放缓及交易量的大规模萎缩,已经逐渐波及其相关联的上下游行业的运行恶化。

  与此同时,环球经济形势再一次陷入危机的不测风云,使中国经济试图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来实现结构性转型的进程面临新的挑战。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其中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中依然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态度。不可否认,中国房地产业本身作为重要地影响着众多相关行业的产业,其发展和宏观经济发展依然休戚相关。要在2012年艰难的内外环境中“稳中求进”地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业“稳中求进”的发展依然举足轻重。而房地产业发展的“稳中求进”,其增长之源则来自房地产交易量和开发量的逐步企稳和恢复。

  反思2011年严厉的限制性政策的执行效果,其实在打击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无辜地误伤了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而刚性和改善性的需求,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产物,乃真正推动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因素。鼓励刚性和改善性的正当需求,才可能带来房地产交易量和开发量的逐步企稳和恢复,也才能保证房地产业“稳中求进”的发展。因此,在中国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房地产业尚未有替代者之时,对其全面刹车将是不理性的,然而大踩油门也将是疯狂的。目前市场的诸多限制性条件已决定了未来房地产将告别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合理的"油离配合",即在既有的政策框架中作灵活调整是必须的。可以预计,2012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限速中前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