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新房市场运行放缓 量价交换破冰加速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中原地产2011/12/20 17:55:46 新浪地产
提要:2011年初“限购”、“限贷”的出台到全面的信贷紧缩,调控政策步步升级、全面趋紧。3月起,在全国重点城市范围内,住宅成交量迅速陷入低迷,不但投资性需求被严重抑制,而且部分改善型甚至首次置业需求也被波及。

  2011年初“限购”、“限贷”的出台到全面的信贷紧缩,调控政策步步升级、全面趋紧。3月起,在全国重点城市范围内,住宅成交量迅速陷入低迷,不但投资性需求被严重抑制,而且部分改善型甚至首次置业需求也被波及。2011年下半年,大部分重点城市已出现价格松动的迹象,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行业泡沫逐步挤出,房地产行业复苏周期明显拉长。

  (一)调控力度空前 行业运行放缓

  购房资格的限制和购房贷款的收紧,是2011年初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采取的双重“紧箍”。在受调控直接影响的重点城市,政策效应在成交量上的反应可谓立竿见影,其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在历年的调控历史上仍属首次。一方面,“限购令”使得大多数投资性需求和部分改善性需求失去购房资格。另一方面,信贷投放的严格控制,各类购房者均受到影响。而中央三令五申的表达调控决心,政策力度和广度仍在扩大的情况下,楼市悲观预期蔓延,观望氛围浓厚。

  ? 信贷步步收紧 购房门槛高筑

  2011年以来,央行共进行3次加息,国家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偏紧的货币政策对楼市产生的作用不可低估。流动性压力使得银行不同程度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收缩房贷业务。

  2010年至2011年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 增速持续回落。2011年三季度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4.60%,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少1.3个百分点。信贷收紧使得需求方购房能力被进一步抑制,这是新房和二手房成交连续数月低位徘徊,难见起色的重要原因。从历史数据看,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与M2增速及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2011年前10个月,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和M2增速呈不断下滑趋势,同期全国商品住宅销量增幅也出现大幅减少,但尚未出现负增长。?

  投资开工放缓 销售平稳回落

  至2011年11月,全国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总体不如2010年同期,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增速等指标均出现明显放缓。2011年1至11月,全国商品住宅累计新开工面积为1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6%,增幅较2010年同期大幅回落28.6个百分点。全国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39856.64亿元,增长32.80%,增幅较2010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