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祥:抱闸力侦测功能大大改善电梯安全

提要:2011年12月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中国电梯行业10强品牌排名第5的上海永大电梯在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中国电梯协会、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电梯安全技术获重大突破”的电梯安全技术专利的隆重发布,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做主题发言。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  张乐祥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来参加永大电梯的安全技术发明专利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电梯协会向永大电梯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都知道,根据对国内外事故的统计,制动器失效是电梯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约在80%左右。在欧洲,它很多的老电梯制动器原有的设计是单制动器,一旦制动器失效就很容易出问题。后来从98年之后欧洲改变了标准,采取双制动器设计。但是在这两个制动器同时失效的时候,仍会出现溜梯、开门走车这些问题。从我国一些事故的报道来看,制动器失效也是主要原因,往往导致门机剪切、开门走车等非常严重的事故,在门区这个地方,乘梯人员是没有得到有效保护的,所以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通俗地说,电梯制动器相当于汽车手刹、是鼓式制动,但这东西是非常难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制动器动作太频繁了。在欧洲,电梯的平均运行次数一年为5万次,但是在中国大约在50万次。像一些医院以及一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搞的两梯八户等等不合理的电梯配置,在这些地方工作的电梯其运行次数能达到一年100万次。一年要制动100万次!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要制造一个20年可靠的制动器,总的制动次数就要达到2000万次,而实际上世界上最好的制动器现在也很难达到1000万次。在电梯的运行期间,抱闸需要频繁运行,因此对抱闸制动力的监测就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在电梯运行上还有好多的问题,有的还出现一些停梯和意外停梯。对于一些意外停梯、突然停车,由于电梯还在高速运转,但是电停掉了,这种情况下抱闸的闸皮就会磨损的特别厉害,曾经的几起事故就与此有关。此外,如果能量回馈装置发生故障或者是对控制系统胡乱改造,就有可能产生高压、导致变频器保护,由此产生的紧急停车等意外状况也会加速制动器的损坏。所以说,永大电梯抱闸力侦测这个功能,可以大大改善电梯安全。

  长期以来,电梯制动器是电梯行业技术研发的很大的一个难题,到底是不是把制动器走向智能化、具体怎么弄,现在还存在好多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需要大家关注的,就是开门走车、轿厢意外移动的问题。在欧洲,所有的电梯必须要有防止开门走车、轿厢意外移动的一些措施,这也在技术上得到了验证,但是这里面主要的问题是,老的单制动器需要加一个止行元件,把夹绳器、夹轨器等各种必要装置附加上去。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我们采用无齿轮的技术,这样已经有两个工作制动器,在两个制动器工作的时候,标准允许使用工作制动器来作紧急制动器、作为制动的支撑元件,在这种情况下,制动器应该要能检测它的制动力。

  去年12月份我在韩国与全球的专家一起讨论电梯安全标准到底怎么做。对于电梯来说,制动器是一个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它是用一个弹簧来保障它的制动力,用电流的方法来检测现在很难,电流是不是同段?或者说用一个微动开关来确认?我觉得这些方法远远不如永大这次发布的安全技术发明来的好,永大的技术发明是一个很新、很好的创意——用电机的力量对它来进行确认、检验。如果实施的好,对电梯安全将有一个很大的改进、很大的提高。

  今年中国电梯产量将达到45万台,国内市场消化约40万台左右,到今年年底电梯保有量应该到200万台。单从数量上看,中国现在是世界电梯保养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不仅如此,我们还要看另外一个数据,那就是电梯的平均层站数,我国电梯的平均层站是16层,远远高于欧美等其他国家。此外还有一个重要数据是载重量,国外的电梯一般都是430、630公斤比较多,而国内电梯载重量要大得多,大多数是800、1000公斤甚至更高。考虑到上述三种情况,怎样来保证这么多的电梯安全运行,对我们来讲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

  目前,电梯行业内普遍存在安装维保人手不足,由于发展太快导致培训人才来不及,这就迫切地需要我们行业开发出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更有效的技术措施来对电梯进行检验、检查,弥补维保服务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大家的乘坐安全。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号召电梯行业多开发象永大电梯发明专利这样的安全技术,来共同提升我们电梯的安全性。

  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