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玉峰:标准户型实现设计标准化

提要:在不久前落幕的全国性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竞赛上,华阳国际设计集团的方案《深圳龙华008地块工业化保障房项目》(下称《工业化保障房》)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产业化实施方案奖。华阳国际设计集团新建筑事业部董事、总经理龙玉峰介绍,该项目着重考虑了如何在成本控制的前提下设计出高质量、低能耗的保障性住房,同时为保障房标准化建设和应用住宅产业化技术提供解决方案。

  我国“十二五”期间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下称保障房);其中2011年和2012年分别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一系列数字表示,保障房的建设“狂潮”已经来临。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数量如何才能保证保障房的质量和性能?规划建设作为房屋建设过程中的第一道关卡,对保障房建设的标准化、适用化、精细化与产业化起着龙头作用。新浪地产(微博)推出保障房规划设计系列专访,走访政府部门、开发、设计单位以及勘察设计人员,为您透视保障房的规划设计难题。

  在不久前落幕的全国性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竞赛上,华阳国际设计集团的方案《深圳龙华008地块工业化保障房项目》(下称《工业化保障房》)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产业化实施方案奖。华阳国际设计集团新建筑事业部董事、总经理龙玉峰介绍,该项目着重考虑了如何在成本控制的前提下设计出高质量、低能耗的保障性住房,同时为保障房标准化建设和应用住宅产业化技术提供解决方案。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新建筑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龙玉峰

  项目简介:

  龙华保障房项目位于深圳龙华拓展区核心区域,毗邻深圳北站,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设计的008地块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1.6万平米,地面六栋住宅楼共计建设4002套公租房。

  由于保障房的户型面积较小,华阳将设计重点放在解决户型内功能空间分配和户型外公共活动空间、公共配套的完善上,尽量在小区容积率与生活空间舒适度之间创造一个合适的比例。

  项目容积率:3.5

  建筑高度小于80米

  公共配套面积0.7万/平米

  建筑密度:24.9%

  绿地率38.37%

保障房项目现场

  标准户型实现标准化与模块化

  华阳国际对于公租房项目研究的切入点以户型为主。在方案设计前期,华阳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前期研究和规划设计,通过大量平面推敲、模型比较、户型通风模拟等方式,确定了三种标准户型——一房一厅35平米,两房一厅50平米,和70平米的安居房。在标准户型设计好以后,再把它们进行大量的组合得出几十种不同的平面布局。

  把大量的组合平面结合场地和进行总体日照和通风、噪音模拟后,确定了项目最终朝向与总体平面布局。龙玉峰透露,经过研究得出的标准户型可以沿用到之后的保障房项目中。标准化程度高的户型设计,让项目能统一应用标准化生产的建筑部品与精装修,降低了项目成本。

  被动节能

  由于保障房项目成本较低,华阳在设计中注意引入被动节能手段减低成本并提高生活舒适度。如户型设计中通过板式布局,充分考虑了采光和通风的因素,引入穿堂风和自然采光理念。通过收集雨水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后洗涤路面等。

  同时,龙华项目的外墙,阳台和楼梯间都是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制造出来的,在现场进行装拼施工,节约了大量施工用水、木模板等材料资源,并在保障房之中引入了大钢模现场灌注作业,提高了建造效率,实现了低碳、环保。

  通过采用被动节能方式与工业化生产,项目大约节约了标准煤320吨,减少建筑垃圾600吨。据现阶段统计,建造成本与常规项目相比每平米增加约300元,建造周期较常规项目至少缩短15%以上。

关键词:工业化  被动节能  规划设计  标准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