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杨毓:银行与房企要同舟共济 不离不弃

提要: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在当前货币紧缩和房地产行业调控背景下,银行与企业互为合作伙伴,应该加强理解与合作,共度市场难关,共抓市场波动当中的机会。

  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见证了新浪地产(微博)“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上线,华远地产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也已先期入住在线采购平台。

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 杨毓

  以下为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杨毓在会议中的现场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很荣幸出席今天华远优秀合作伙伴大会。华远地产召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代表聚集一堂,以倡导责任地产、共筑品质建筑为主题,共同探讨开发商设计商、供应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问题,我认为会议主题非常之好,有内涵、有深度。特别是在当前市场调整阶段,产业链当中的各个环节代表在一起讨论责任地产、品质建筑的命题,对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民生银行作为华远地产的主要合作银行之一,合作双方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新华远成立以来,民生银行伴随华远地产走过十周年,合作范围从北京大本营走到青岛、西安、长沙等城市,双方建立互相支持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借今天机会,我在这里谈三点:

  一、在当前货币紧缩和房地产行业调控背景下,银行与企业互为合作伙伴,应该加强理解与合作,共度市场难关,共抓市场波动当中的机会。

  当前市场资金链确实很紧,这是政策调控的必然结果,这种形势之下银行不能简单闭门谢客,更不能落井下石,而应该更主动了解市场、了解客户,和企业一起协商制定合理的商业计划和与之相适应的融资解决方案,这时候长期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和默契就会显得特别有作用,我们既要交新朋友,但首先不忘老朋友,在困难时同舟共济,我理解这是“伙伴”两个字的基本意义。

  二、开发商要主动践行倡导责任地产,共筑品质建筑的理念。

  责任地产含义很广,但最后还要落脚到筑品质建筑,通俗说法就是把房子盖好,盖出好的房子,这是责任地产最基本的要求,好房子要安全、耐用,还要符合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要宜居,舒适度要高。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因为追求发展速度,忽略房子品质,像忽略隔热保温性能,导致运营期间耗能高,舒适度反而低,由于价格高,就不采购更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要改变这种现象,既需要政府政策的推动,行业标准的提高,更需要开发商的积极参与,主动践行倡导责任地产、共筑品质建筑理念。

  三、打造绿色供应链。

  任志强先生曾经说过,如果目前所有部品全是节能材料,开发商想做不节能的房子都干不出来。这句话既精辟,也很犀利。这句话道出一个朴素的道理,盖出好房子,需要我们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支持,但供应商也有它的难处,因为节能环保,性能好的部品价格贵一些,买的人小一些,买的少,生产的更少,价格就贵。说到底要在开发运营、建材生产环节加入节能环保标准,理顺价值链,形成完整的绿色供应、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体系,也包括绿色低碳的金融体系。

  “倡导责任地产、共筑品质建筑”既是开发商的责任,也是我们银行的责任,也是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共同责任,这是今天大会给我们的启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