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企资金盈余或达3947亿元

  市场曾一度担忧2012年房地产企业存在大量倒闭、破产的风险。我们认为,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虽不宽裕,但从维持基本的生存、维持最低的资本开支来讲,还是问题不大。对于行业资金链的分析,我们认为,核心是看资金余缺。根据我们的计算, 2012年房地产资金流入4.8万亿元,而最低刚性开支4.4万亿元,资金盈余为3947亿元,资金流入基本能够覆盖最低的刚性开支,但资金盈余程度远小于2009-2011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仅比2008年略高。2009年、2010年,资金盈余达到1.7万亿-2万亿元。

  为了对前面计算行业的资金缺口进行印证,我们又对12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了分析。根据我们的计算,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入8614亿元,而最低刚性开支8508亿元,资金盈余为106亿元,资金流入基本能够覆盖最低的刚性开支,与2008年入不敷出的情况不同,但资金盈余程度要远小于2009-2011年。

  但无论如何,即使是在较乐观的假设下,我们认为2012年开发商的资金盈余也并不富裕,若无其他融资方式创新,开发商将首先保证资金安全,那么收缩土地购置和投资规模将成必然选择。

1

   
最新专题 乐居策划:最严楼市调控一周年
乐居记实
渝城看客 他们的情人节
新浪独家 万科重庆公司总经理邢鹏离职 房价调查 降价潮来袭重庆房企变招求生
专题回顾 2011重庆保障房建设情况大检阅 土地市场 2011年重庆卖地揽金超656亿
楼市调查 重庆楼市春节成交175套 市场总结 2011重庆楼市成交量同比跌28.79%
业内访谈 陈勇:楼市观望浓厚 降价带动成交 年度盛典 2011年度记忆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乐居调查 2011调控大幕下的买房体验 楼市分析 重庆楼市太冷面 对调控应接不暇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