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屡现土地违法

  [提要] 国土部昨日(10月13日)发布的百县千镇国土资源违法违规问卷调查显示,3/4的受访者认为,国土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城乡基础设施用地量增加,成为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

  国土部昨日(10月13日)发布的百县千镇国土资源违法违规问卷调查显示,3/4的受访者认为,国土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城乡基础设施用地量增加,成为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

  另外,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愿望强烈,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不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制不健全,手段有限,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等,也被认为是土地违法的诱发因素。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加大各项建设的情况下,用地指标紧缺几成常态。按照国土部的数据,今年1~8月,全国计划指标安排使用已占全年80%以上,其中12个省份几乎已将全年的计划指标用尽。

  根据媒体披露,近期有多达28个省份提出了追加用地计划指标申请,总量合计已超过400万亩,相当于已下发指标的2/3。尽管国土部尚未公开表态,但用地指标的偏紧显然已经受到重视。

  根据上述调查,在违法用地项目的主要类型中,农民建房、中小型工业项目、公共事业项目、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据绝大多数。

  在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上,主要表现为 “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非法转让、出租土地”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违规行为屡见不鲜,受到中央和地方的多次警告。对此,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必须严格查处,因为“重大工程项目有示范效应”。

  受访者还建议,要改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制度,使基本建设程序与用地报批程序相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而在用地指标上,地方基层则表示,部、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提前谋划,做好用地指标安排、审批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不能将矛盾交给市、县。 

  报名参加乐动银十 10月22日大型抄底看房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