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个月保障房开工率98% 15省区市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 王齐) 1000万套保障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几乎已没有悬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986万套,开工率98%。其中,北京、河北、山西等15个省区市的开工套数已超过今年的目标任务。

  公告显示,8月份开工率最低的广东省9月份开工率达到96%,远高于8月份的66%。

  对于保障房开工量的此番跃进,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雍认为并不奇怪,开工可以是一夜之间的事情,重要的是要看竣工及交付速度。

  保障房建设三季度跃进

  全国保障房建设的提速,始于三季度。

  人民日报6月13日的一篇报道还称,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340万套,占计划的34%。但到了8月,住建部称,1-7月份,全国保障房开工率达72%,“各地区截至7月底的开工量比6月底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当时,辽宁、陕西两省的开工量即已超过全年目标任务。到了9月,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保障房开工率已达86%,已有5个省份的开工量超过全年目标任务。

  对于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提前交卷”,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下半年进入传统开工旺季有关。此外,其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全面“开工”后遗症

  对于统计数据上的全面开工,亦有质疑的声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称,开工只是一个说法,数据背后的真实性也有待了解。现在有部分企业自建房、福利房也被算作是公租房。

  开工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上海建工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具备“四证”才可以装机开工,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对于保障房开工的手续办理,相关部门已打开绿灯。

  一位国企开发商透露,之前有一个50多万体量的保障房也是地下建设,手续都没办好就开始动工了。上述开发商还表示,不同职能部门对于开工的定义也不一样。“保障房开工速度更快,因为办手续快,拿到前期手续的时间比商品房周期缩短三分之一。”

  抢开工进度的一个后遗症是“复工”。

  “我们今年能把去年的项目复工就不错了。”一位参与保障房的国企开发商透露,此前在开工手续都没有办好的时候,相关部门催着开工。现在,项目具备开工条件了,相关部门又要翻查违章开工,于是项目又停工了。

  开工之后,竣工量还是个问题。

  按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的估计,年底整体保障房竣工40%以上是可以完成的,“因为保障性安居工程本身涵盖范围很广”。

  “跃进”背后

  保障房开工量跃进的背后,开发企业的利润困局依然待解。

  “万科参与保障房多以代建制,没什么利润,就是3%。”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昨日向早报记者如是表示。

  所谓3%的利润,陈晟解释说,这是政府与开发商在实际操作中约定形成的经营利润。

  陈晟称,3%只是运营利润,开发商在施工管理方面仍可获利,比如有些保障房项目利润超10%。

  上海建工一位负责人则表态,利润“不止3%,但也高不到哪儿去。”他表示,相关项目的建安成本就在3000元至4000元左右,这样下来利润率不超过5%。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关键在于土地,地方政府不在土地问题上让步,就难有可观利润。

  此外,保障房完工后,在定价、流转等程序上依然面临问题。

  有开发商称,虽然说好政府回购,但就算是不回购,我们还得建。而且现在政府又提就近安置,但之前的动迁房基地都定在郊区,房子建成还需要面临房子建好没人住的问题。

  另一位开发商亦透露,“经适房一期建设已接近封顶,但政府还没有给出定价和对象。”

  还有前期建设资金的来源问题。上海建工一位参与保障房项目的负责人称,“所有的保障房一起开工,肯定没那么多钱,只能一块一块开工,然后拿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再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

  另一位开发商称,“我们的角色还是比较被动的,基本上都是代建模式。而资金来源也都是自己想办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