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LED照明市场 三星LED步步为营

提要:集邦科技(TrendForce)认为尽管2011年高亮度LED于背光市场的产值仍微幅成长,但从个别应用来观察,LED于电视背光的产值仅14亿美元,相较2010年减少18%。坐落于天津经济开发区的三星LED中华营业部是全球7个营业部中的一个,负责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三星LED市场拓展业务。

  来源:集邦科技

  尽管2011年高亮度LED于背光市场的产值仍微幅成长,但从个别应用来观察,LED于电视背光的产值仅14亿美元,相较2010年减少18%。主要原因在于导光技术的提升使得LED于电视背光的使用颗数大幅度减少。以42吋液晶电视为例,2009年三星推出时LED TV时,LED背光使用数量高达360颗,但2011年标准机种已经下滑至130颗左右,部分针对市场低价促销的战斗机种仅需要使用100颗LED,这造成LED背光市场实际使用量受到影响。

  此外,终端销售不佳使得LED的单价下滑速度过快,因此尽管LED 背光电视的渗透率仍持续成长,但是产值却面临衰退。展望2012年,韩系面板厂将会推出低阶的LED背光面板希望降低成本与刺激买气,虽然LED渗透率有机会进一步拉升,但是LED的使用数量也将会再下滑20~30%左右。

  而每家LED厂商所寄与厚望的照明产业,也在今年背光市况不佳的情况下成为每一家LED厂商的主要出海口。三星LED有限公司中华营业总监汤乃斌表示,三星LED照明已于2011年初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战略目标是2013年做到中国第一,2015年做到全球第一。 

  观察2011年三星LED应用产品发展计划,虽然仍以电视背光为主要应用市场,但已计划将LED照明应用的营收比重提升至25%左右。与2010年相比,三星LED照明应用产品所占营收比重只有10%左右,一年之间即打算将照明营收比例提升到原来的1.5倍,从中透露出的决心与力度不可谓不大。

  三星LED业务转型,拓展照明市场的举措,明显带有三星集团的一贯作风,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依靠集团优势与政府政策支持,加上强化产业供应链、扩大产能规模,无论是半导体、液晶电视、还是手机,可见三星的经营策略。

  第一、 政府政策支持: 韩国政府推出新的节能目标,拟2020年实现公共事业机构100% LED照明,将全国LED照明普及率提升至60%。并在绿色成长委员会报告大会上正式出台了“绿色LED照明普及发展方案”。政府将给予大幅补贴,未来韩国将同时推广普通建筑和住宅的LED照明设备,以及推广各种LED项目扩大ESCO、碳排放交易等在民众中的影响力。

  第二、 强化产业供应链: 三星LED和日本住友化学各投入一半股权成立合资企业,名为三星住友材料(Samsung Sumitomo LED Materials, SSLM) ,该合资公司资本额约800亿韩圜。据估计,该工厂将在2011年10月完成,在2011年12月开始生产。直到2015年,三星LED将投入约 500亿美元,且预计年产能将达500万片蓝宝石晶圆。三星LED将在LED业务增加其成本和价格优势竞争力。随着 SSLM,三星将成为在行业内率先从蓝宝石晶圆,芯片和封装到成品的垂直整合能力。

  第三、 强化照明用LED全系列产品线也是三星LED抢攻LED照明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加快其攻略LED照明市场步伐,三星LED已于2011年初备齐照明用LED全系列产品线,并加强量产照明用的高功率LED、小型化高亮度LED元件、多芯片LED等。在大功率LED方面,三星LED已开发出3W,发光效率为133lm/W,采用陶瓷封装的器件。计划在2011年底前推出输入功率7W下光效达160lm/W的产品。中功率LED向为的三星LED的优势,其中功率LED采用矽封装技术,不仅可以提升可靠性,而且尺寸小型化(2.3×2.3mm),有利于照明模组的轻薄设计。在照明应用产品方面,三星LED现已开发出LED模组、LED光源、室内LED灯具、等多系列的产品。而且三星LED还推出了一个“基本模组”的概念,在平板灯模组、筒灯模组、路灯模组之外,基本模组更强调通用性,可适用于路灯、庭院灯、室内、室外投光灯等,还能支援所有背光类型产品。

  第四、 销售通路:三星电子在全球消费电子的销售通路方面具有相当大的竞争优势,三星LED如何善用优势并建立自身的照明产品管道也是一大挑战。三星LED公司总经理金仁焕表示,三星LED刚开始进入照明行业,将选择韩国、中国、日本三个国家作为市场的切入点。三星LED将以“选择-聚焦-推广”的策略,即初期探索市场,根据客户的需求锁定市场目标开始量产,强化产品线并推广的战略方针。目前,三星LED已开始基于LED照明应用的全球市场布局,在美欧、亚洲等地区,积极与当地照明厂商进行企业合作。在北美市场,已与美国最大的照明生产商Acuity Brands取得合作关系。在欧洲与LED照明企业CML等取得合作,取得韩国综合照明灯具厂-泰源电气产业15%的股份。

  第五、 中国生产基地: 三星LED目前在全球有4个生产基地,其中3个在韩国本土,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是韩国本土以外唯一的一个从封装、模组到照明应用产品制造的生产基地。目前三星LED在天津基地已经投入了2.4亿美元,2010年天津工厂产值达7.7亿美元,计划在天津三星分期投入6~7亿美元,2015年照明业务产值达到50亿美元。坐落于天津经济开发区的三星LED中华营业部是全球7个营业部中的一个,负责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三星LED市场拓展业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