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逼出啃老族 四成年轻人啃老多数为买房养孩

  近几年,“啃老”成了越来越普遍的现象。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家庭老人对子女有“经济再哺”现象,三成左右的子女在购房时获得父母经济支持。本报通过官方微博的调查显示,四成人在工作后仍受到了父母的经济资助。

  坚持不“啃老” 觉得挺自豪

  你在工作后,是否还受到过父母的经济资助?对此,有41%的网友选择了“是”。其中,67%的人被资助的金额在1万-10万元之间,另外33%的人被资助的金额在1万元以下。

  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很多受访的网友都表示,自己啃老是“被逼无奈”。

  “一直要强了那么多年,最后还是得跟家里张嘴。 ”白领赵女士坦言,自己是“被逼啃老”的典型代表。

  5年前赵女士跟丈夫结婚时,两个人当时都“特别瞧不起啃老的人”,于是坚决没要父母一分钱,租了个房子简单装修一下就凑合住了。原本以为两个人攒几年钱再买房,没想到正好赶上房价飞涨,几年攒下的钱还是不够首付,而要孩子的计划也不能再拖了。前年冬天,赵女士一咬牙跟两边父母借了10万元买了房。

  但也有很多受访者仍坚持不啃老的原则。“虽然羡慕那些父母有钱的,但心里还会觉得被啃老的父母很可怜。我是舍不得拿父母钱,他们的钱都是血汗钱,拿了心里觉得亏欠。两口子一点点攒钱,把家里的东西一件件添齐,觉得挺自豪的,也挺幸福。”网友红毛衣说。

  高房价逼出啃老族

  本报的调查显示,子女们在买房、买车、养育子女以及日常生活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父母的资助,而其中因为买房和装修而啃老的人达到了50%之多。除此之外,25%的人选择受到的资助是用来养育子女。“现在要结婚得买房,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如果我要在30岁之前结婚,就只有5年的时间攒钱。我现在一年的工资才能买3平方米房子,不能不吃不喝吧? 5年要想攒出个房子来根本就不可能。 ”80后小伙小梁告诉记者,他现在省吃俭用把大部分工资都攒下来,就是为了将来买婚房的时候自己能多承担一些,但将来买房肯定还是需要父母的资助。

  对此,在采访中,一些父母对在买房方面资助子女表示出了无奈。“我们那个年代虽说不考虑房子,但心里有数,只要找个有正经工作的,早晚单位会分房的。现在孩子们是没办法指望国家的,能指望的只有父母。 ”一位90后的母亲对记者说。 记者王丹

  网友讨论

  “真的别随便霍霍老人的钱,他们攒的大多都是血汗钱。 ”——我是81后

  “有的时候做父母的抱怨孩子不争气——啃老,其实是父母没尽到责任,没有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 ——sally

  “能啃上老的还算不错呢,父母还有能力帮上一把,那些父母想帮都帮不上的怎么办? ” ——小熊维尼

  “我是想早给晚不给。等走的时候给,儿女都事业有成了,也不需要了。不如趁儿女最需要时给,可以帮他们渡过难关。 ”——一位90后的母亲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