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住宅VOC超标 城市室内环境状况触目惊心

提要:以“健康呼吸,关爱人居”为主题的“2011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活动”自7月20日启动以来,已在长江流域主要城市展开,专家通过对一千四百余份样本的初步分析得知,长江流域约八成住宅VOCs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室内空气品质不容乐观。

  以“健康呼吸,关爱人居”为主题的“2011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活动”自7月20日启动以来,已陆续在成都、南京、苏州、上海、武汉、杭州等长江流域主要城市展开,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吸引了近万城市居民踊跃参与,主办方从中获得有效调查问卷约5千份,空气“绿管”样本1千4百余份。而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通过对“绿管”的初步分析得知,长江流域约八成住宅VOCs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室内空气品质不容乐观。

  据了解,“绿管”检测主要针对的VOCs含量和甲醛专项含量两项指标,“VOCs主要来源于水泥、石材、人造板、油漆等装修材料,会导致记忆力衰退、癌症、胎儿畸形等疾病,而其中甲醛是危害最大的元素,因此我们还单独对甲醛进行了检测。”本次调查专家顾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副理事长张寅平教授表示。

  “从目前的大致数据来看,约有83%的住宅VOCs超标,其中约76%的住宅甲醛超标,远超我们的预期。”张寅平告诉记者,“超标最严重的一个样本,甲醛和VOC含量竟分别高达3.3mg/m3和2.1mg/m3!”而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以及卫生部联合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显示,对人体无害的甲醛和VOC含量须分别在1.0mg/m3和0.6mg/m3以下!而更为触目惊心的是,从检测记录来看,用户检测点多为卧室,为居民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换言之也是居民易受室内空气影响最大的区域,室内空气污染的严峻性更是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专家团队也对照用户同步填写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分析,发现超标严重的住宅基本都兼备了以下两种情况:首先、装修时间距离检测时间近,而很多受检测家庭往往在装修过后不久即入住新房,没有留出足够的通风时间;其次、装修时选择的家具、地板、地砖、地毯、内墙涂料建材并不达环保标准。“而且,污染越严重的家庭越缺乏室内污染防治知识,在发现室内空气有异常时,也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这种精神上的松懈才是最可怕的。”张寅平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

  据悉,负责本次样本分析的专家团队由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朗诗地产研发设计研究院的诸位学者组成,自9月1日起已开始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分析,并针对每一个“绿管”采样给出有针对性的检测报告。而整体最终的调研报告预计将在10月下旬出炉,届时,更多的室内空气品质真相也将随之揭晓。

关键词:调研报告  地板  地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