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年轻化 京租赁市场未来呈三大特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到商品房时代以来,不仅购房人群规模成倍增长,持有房产的人群结构特征也在发生变化。目前租赁市场出租业主初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出租业主平均年龄下降,35岁以下年轻业主出租占比增加2个百分点,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上,出租业主的平均年龄为44岁,比去年年轻1岁,其中35岁以下的业主占比22%,比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年轻业主出租房屋的情况逐渐增加。按照每年100-110万套租赁交易规模计算,预计可提供有效出租房源22—25万套左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这些年轻的房东出租房屋的情况不尽相同,有些属于拥有多套房,出租空闲房屋;有些则是属于出租自购住房,以租养贷,或是希望改善住房条件,将房屋出租,再换租到更为合适的地方居住等。目前租赁市场房东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既有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原因,也存在一定的主观因素。

  一方面,跨入商品房时代后,城镇居民住宅自有化率不断刷新:从90年代末不足50%上升到如今的80%左右。十年间拥有住房家庭保守估计超过1500万,相应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同时;公房私有化二十余年,“子承父业”恰好进入一个结点,第一批个人产权的已购公房、房改房当前正逐渐过渡到年轻人手中。形成业主年轻化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目前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50:1,但很多家庭购房意愿仍然十分迫切,造成很多购房者的购房承受能力与实际住房需求并不相符。而这种矛盾在购房以后会逐渐凸显。导致业主一些购房者感到面积太小、位置太远、不方便等等。因此有一些业主就会选择将房屋出租后再另行租房。

  张月认为,由于年轻人本身具有的一些特质,房东年轻化也将促使租赁市场出现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合同履行自我约束力增强。相对于年长的老业主来说,年轻房东的合同意识和法律意识都比较强。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租赁市场上至少50%是通过自行交易完成,而大多数自行租赁对于合同期限及违约行为界定不清,造成很多业主临时涨租现象,成为近年租赁纠纷中最多的一类。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通常年轻的业主都具有较强的合同意识,对于合同约定都会比较明确,注重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同样注重应履行的责任。合同期内任意涨租的行为也会相对要少。

  第二,出租房屋并非仅注重单月租金,更为看重出租理财。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虽然年轻房东的经济来源并不是完全依赖于租金,但更注重租赁过程中的理财观念,除单月租金外,还会通过衡量各方面的收益和成本,达到最大的平衡点。例如对于租金的上涨,如果租金大幅提价导致空置期延长,再考虑到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则实际收益很可能不增反降。若适当的加价,不仅能够避开这些损失,反而能够获得长期和稳定的收益。

  第三、逐渐注重对于租客的选择。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35岁以下的年轻房东的租客中41.5%为30岁以下年轻人,而35岁以上的房东年轻租客比例为36%。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年轻房东对于租客的选择上也比较倾向于同龄人。除此之外,对于租客是否拥有稳定工作、生活习惯等都会有所考量。尤其是对于分租、与租客合住的房东,这种倾向性会更加明显。同时相比年长的房东,年轻房东也会比较注重维护与租客之间的良好关系,体现业主的“营销”新特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