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公共租赁住房整体解决方案

提要: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大幅增加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关注。9月28日,由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举办的2011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上举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设计师陈晔此次参赛题目是“公共租赁住房整体解决方案”,陈晔分享了此次参赛的体会:责任,整体,合作。

  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大幅增加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关注。9月28日,由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举办的2011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上举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设计师陈晔此次参赛题目是“公共租赁住房整体解决方案”,陈晔分享了此次参赛的体会:责任,整体,合作。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设计师陈晔:

  我们参赛题目是“公共租赁住房整体解决方案”。我想用三个词来总结此次的参赛体会:责任,整体,合作。

  责任

  未来五年,公共住房设计将成保障性住房的重要课题。设计初始我们就认为,利用这个机会,可从建筑师的角度对公共住房设计和建设进行一次思考。

  政府36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量意味着国家将投入巨大的土地、钢筋、水泥,通过建筑师对这些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可避免在快速建设过程中的房子变成新的建筑垃圾。

  整体

  公共租赁住房不仅要考虑有效面积内建筑居室的整体功能,同时需思考如何提高建筑质量及效率。设计不应仅是空间和功能上的文章,还需在产业化、标准化和集成建设方面进行合理运用。

  首先在建筑和套型设计中,应体现公共租赁住房的经济性、耐久性特色,公共住房设计要满足不同家庭,在小空间中创造更大可能性;细节之处也应使住宅具备面向老龄化社会的适应性。

  其次体现设计和建造的标准化需求。主体结构的标准化可体现产业化的生产方式,便于后期更新和维护。住宅布品的标准化则有利于部品的工业化生产,降低成本。设计中我们将卫浴橱柜、管线内装形成了各自不同的体系,有利于延长使用期限,满足更多居住者的使用需求。

  再次要体现节能、舒适环保性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整体设计、工业化建造、节能环保设备的应用,为公共住房打造全方位解决方案,从整体提升住宅的性能和品质,实现住宅保障的整体目标。

  合作

  成果背后是团队每个成员兢兢业业的付出,及与其他人和组织的合作:与日本市浦设计的长期合作;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执行总建筑师刘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住房城乡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和中国建筑报给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共同进步的平台。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