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形势严峻但比2008年要好

http://news.dichan.sina.com.cn钱江晚报作者:金歆 詹丽华2011/9/28 7:51:09 新浪地产

  (记者 金歆 詹丽华)这个9月,绿城深处舆论漩涡。从“翡翠城质量门”到“海航30亿收购绿城”,再到“银监会调查绿城地产”,这个浙江最强的房企,经受着外界的多重质疑。对此,绿城掌门人有话要说。昨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依约接受了本报和《南方周末》两家媒体的采访。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老宋头发比以前白了很多,略显疲态。一杯加满冰块的可乐,再点上一支万宝路香烟,宋卫平聊资金、谈产品,甚至和盘托出:假如真的无路可走,那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在外界看来个性极强,事事要求完美的老宋,其实已有了应对严酷现实的准备。

  谈资金:未拖欠地价款,信托占所有资金来源的约20%

  钱江晚报:绿城目前遭受到的最大质疑是资金问题。今年绿城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绿城的销售额为201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约36%,负债率超过160%。绿城是否在遭遇资金危机?

  宋卫平:三年前,也就是2008年的那个国庆节,那时候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当时绿城的情况也不算好,2008年的8、9月份时,公司已经有了支付方面的问题,开始欠款了。不过现在的情况比那时候要好,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拖欠地价款。

  我们现在的情况是,这个月银行贷款到期了,要去还掉,下个月信托到期了,要去还掉,如果仍能够按照现在这样良性运转下去,一点问题都没有。

  钱江晚报:关于“银监会调查绿城地产”事件,上周绿城已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没有接到银监会的调查通知。不过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每在房地产调控之时,总有不利于绿城的消息传播?

  宋卫平:我是在出差的路上听说信托这个事情的,之前公司里没有人来跟我沟通过,所以我知道一定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目前绿城的信托成本在14%左右,占到所有资金来源的约20%。

  对于负面消息,这很正常,树大招风,要认真去面对现在存在的问题。风险总是有的,有时也很难控制,没有风险也就不是今天的绿城了。

  谈策略:假如房子卖不掉,会考虑卖项目

  钱江晚报:目前降价跑量的开发商并不在少数,但从我们现在获知的消息看,绿城仍坚持不降价,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接下来会有什么营销策略的调整?

  宋卫平:降价不是个负责任的态度,最近我也在想,如果降价的话,应该怎么降?理论上我只针对我的老客户降价,如果是新客户,也要是由老客户介绍过来的。绿城降价的余地非常小,西溪诚园,也就10%左右,兰园,基本上没有可降的余地。

  我认为,接下来绿城会分三个阶段走,首先就是努力做销售,把房子卖出去;如果这个不够有效,第二就是看看能不能腾挪掉几个项目;最后一个阶段,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那我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当然,我相信,绿城不会死在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前面。

  钱江晚报:经历了数次调控,您自身有什么改变?

  宋卫平:我们在2009、2010年买的地,都是在不限购不限贷的情况下,那个时候认为,这些都是能卖得掉的,现在过了一年时间,市场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如果当时知道政策发生变化,买地时就会非常谨慎。

  事不过三,经过2005、2008、2011年这三次调控,我是要认真考量一下,不用扩大投资规模,比方说以后合作公司拿地,我来盖房,每年就做十个二十个项目,做精品。

  早一两年,事情多了,我会感觉很烦躁,现在好多了,只是尽可能把事情做好。早几年要我卖项目,我心里老大不情愿,2008年底、2009年初,有人出价要买杭汽发项目,我当时咬牙不肯卖。现在,万一形势再不好,我就从从容容地以合适的价钱把项目卖掉两三个。

  谈产品:管理上要更精致完美,将改进90m2户型

  钱江晚报:绿城旗下的若干个精装修楼盘,最近都爆出质量问题,“绿城=好产品”的观念正在经受挑战,您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吗?

  宋卫平:这几个出现问题的楼盘,都是在精装修上,这需要一个改进的过程,因为精装修的问题都是在客户入住后才会陆续发现。客观上,房子都会存在各种质量问题,这个不可避免,不过主观上,团队应该考虑,在管理上是不是做到了精致完美。

  碰到问题不可怕,我们会给客户处理好,并在以后吸取经验教训。

  钱江晚报:就产品而言,绿城一直将外立面做得非常美观,但是也有不少客户反映,户型做得不够好,绿城在改进吗?

  宋卫平:相比于户型上的改进,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外立面、园区环境、服务之中,这跟我自己有一定的关系,我好长时间没有研究户型了。大户型怎么设计,在我心里已经滚瓜烂熟,但是90平方米户型,我们的优势不是很强,接下来会进一步地改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