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先活下去 等到救市那一天

  很多淡定,都是在修饰紧张。

  譬如2012年的不少开发商,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大多保持着一份笃定表情。但在这份笃定背后,上演的则是另外一番场景:

  某上市房企即下令,一个销售员一天要打上百组电话;而为了准备某新盘的上市,该公司的一个销售团队甚至忙活了一天一夜;开发商也在寻找多家中介代理进行楼盘蹲点,把客户“抢”到现场;销售团队的人事调整也时有发生,小到销售业绩不高的业务员,大到不少知名房企分管营销的高层。

  一位开发商总结道,现在企业的生存法则,就是先活下去:一是融资,不管多高的成本;二是销售,哪怕老板亲自出动;三是不拿地,哪怕是住宅地块,“这样,我们至少还能等到救市的那一天。”

  在房地产销售市场的正面战斗,早已打响。

  从1月1日到2月初,保利在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联合举行了大型促销活动。保利的打算是,在其他地产商冬眠期间抢夺客需。

  紧随其后的是招商地产(000024),该公司在2月18日至3月31日间,推出感恩回馈让利活动,涉及全国14个城市的22个在售项目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促销是今年销售的主旋律。

  但有开发商分析,眼下促销的企业一般都是开发规模大、布局广的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是上市的,对资金回笼、开工、竣工以及销售规模都有要求。因此,往往会先于市场进行促销,而促销的项目也大多是位于外围或者二三线的项目。

  开发商对打折促销也有顾虑。

  有本土开发商还提到,近期入市的项目,大多是两年前拿地,成本下不来,其次融资成本很高,目前开发贷款的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30%~70%不等,还要加上各类建材、人力成本的上涨。仅融资成本这一项,开发商就很难实现利润。而一些不上市的企业追求的不是规模,而是利润,因此很少有愿意盲目降价跟风的。

  就此而言,今年楼市促销的引爆点,或许还会由大型房企点燃。

  推盘节奏也有“学问”。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发现,有企业在紧锣密鼓地加推,也有企业在延缓开工节奏。

  一位上市房企营销总监称,现在宝山的一个刚需项目原本是要6月才能销售的,现在打算在4月推出市场。他表示,现在该公司在上海的项目,不少是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高端楼盘,这些项目从去年以来,几乎没有成交,今年也就指望宝山这个项目了,“目前的行情,能早卖一天是一天。”

  也有真淡定的开发商。

  沪上一位开发商称,该公司名下有项目去年开盘至今还剩余几百套房源,他们的打算是,先卖着,新一批房源何时推出,等下半年再决定。

  上述开发商称,事实上,刚需楼盘会是今年企业推盘的重点,高端项目则是跑利润的,因此都会纷纷推迟开盘。比如他们公司名下的一个别墅项目,已决定建成现房后才做销售。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