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坪村保障房引关注 专家称保障房政策不能学香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网作者:庄树雄 2011/9/26 8:11:03 新浪地产

摘要:近日来,因为松坪村三期保障房的分配风波,深圳市的保障房政策再次引发强烈关注。

  近日来,因为松坪村三期保障房的分配风波,深圳市的保障房政策再次引发强烈关注。昨日,SZ-TALK双周沙龙辨析深圳保障房政策,鉴于一直以来存在的“向香港学习保障房制度”的呼声,有与会者指出香港保障房政策的局限,认为深圳不应该以其为学习对象。

  让城中村与市场结合,并通过政策的指引,更强化其保障功能,这可能是深圳具有创建性的东西,把保障房的巨大需求和城市膨胀做比较完美的结合。

  ———知名网友贾洪权

  金心异:不禁保障房上市是害政府

  日前,有获批松坪村三期保障房的市民批评房间面积“缩水”,引发网上论战。在昨日的沙龙上,主持人金心异首先指出,在深圳市政府最新的保障房条例中,仍没有明确禁止保障房上市,“如果不禁止保障房上市,即使各个程序设计得再严密,惩罚措施看上去很威严,但必然给相关政府部门留下腐败温床。事实上这是害政府的。”

  一名来自研究机构的与会者称,该机构最近针对深圳低收入者进行调研,发现保安、保姆、出租车司机等群体对保障房的需求并不强烈,“事实上,很多在深圳呆下来的人是住得起房子的,特别是城中村吸纳了大量的中低收入者,更多的人竞争安居房,是为了产权。”知名网友贾洪权说。

  据媒体报道,推出面向“夹心层”的安居房(含经济适用房)正是深圳市自认为的首创。这种安居房不包括廉租房,但包括经济适用房,也包括企业自建房等。《南方周末》4月的报道指出,深圳市住建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未来5年新建保障房中,安居房的数量是公租房的2 .75倍,明后两年甚至达到4倍。对于“夹心层”,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是指那些不符合廉租房条件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员工以及符合条件的人才。

  杜雪清:公屋居屋政策针对低收入者

  与会的省政协委员陈纲军说,中央日前召开的会议给保障房建设定了一个调,那就是以建设公租房为主,“我们的保障房应该做什么,其实思路很清晰了,接下来是怎么做到更合理、更科学、成本更低的问题。”在沙龙上,不少与会者提到目前深圳乃至内地城市在保障房审批方面存在的漏洞以及腐败现象,建议向香港、新加坡等地方学习,但参与沙龙的杜雪清就指出,她通过研究发现,香港的公屋和居屋政策,都是针对低收入者,这就造成一个很不好的结果———为了继续住在保障房里,人们维持贫穷,害怕收入一提高就被赶出去,“我觉得这是鼓励贫穷,中国不能学这个政策。”她认为深圳的保障房应该有更宽的覆盖面,可以保障不同阶层的无房者。

  与会者:政府可收购城中村作保障房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则是城中村的功能。与会者普遍认为,深圳的城中村目前实际上已经发挥相当一部分保障房的作用。而目前深圳对城中村的大规模改造,恰恰是改变了这种格局,“很多城中村改变成高档小区,抬高了居住其中的低收入者的居住成本,最后这个成本是被所有深圳人分摊的,因为这些主要从事服务业的群体只能通过提高工资来应对。”著名评论者宕子说。

  不少与会者认为,既然深圳的城中村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而深圳自己建设保障房体系,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说明政策制定者应该深入地研究、学习城中村。贾洪权就建议,深圳可以尝试让小产权房解冻一样,让城中村与市场结合,并通过政策的指引,更强化其保障功能,“这可能是深圳具有创建性的东西,把保障房的巨大需求和城市膨胀做比较完美的结合。像以往直接把城中村拆迁变成桃源村的大型社区,并不是好的办法。”甚至有与会者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出面把城中村收购,继续维持现状,再作为保障房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

  南都记者庄树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