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高楼19日奠基 顶层观光台可360°俯瞰京城

效果图效果图

  下周一,备受关注的CBD核心区Z15地块将正式奠基动工,一座楼高超过500米的巨型建筑将在这一地块拔地而起,在提升北京城市天际线的同时这座造型酷似“中国尊”的建筑也将成为京城第一高楼。今天上午,作为该地块的中标企业、中国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独家揭秘了这座超高建筑的设计理念及人性化细节。

  这座超高建筑所在的Z15地块被誉为CBD核心区中的核心,东至金和东路,南至景辉街,西至金和路,北至规划绿地,占地面积1.1478公顷,建成后将集甲级写字楼、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竞标到今年项目正式奠基,这座被称为‘中国尊’的建筑有不少设计都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根据完善调整的新版设计方案,这座北京第一高楼地上118层、地下6层,其中地上的7至61层及102至113层均为办公区,层高4.4m,净高可达3m,办公区之间还设计有舒适的空中大堂及休息空间。建筑的117层及118层分别为层高12m的观光台及层高4.5m的观光台餐厅,“这里将为公众提供全视角360°俯瞰整个CBD和北京城的观景平台”,这位负责人向记者描绘道,“这座超高层建筑不仅将成为北京的城市印迹,也将为这个城市提供一个最重要的公共空间。专门设计的高速双层电梯可快速将游客从首层送至观光层,每到夜晚京城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闪耀在CBD核心区上空的这座观光台。”

  在这座建筑的地下六层中,不仅规划设计有商业区,还有共计三层的地下停车库。而对于公众最为关注的超高层建筑的安全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高度超过500米的这座北京第一高楼在建筑防火和生命安全方面将执行最为严格的标准,项目采用高科技的高层消防设计,如设计采用塔楼高速电梯将可大幅减少逃生时间。同时这座建筑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抗震设防烈度8度区设计建造的500米以上超高层,拟采用内筒和外筒的双重抗侧力体系,并将设置多重设防抗侧力体系,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另外,为了达到CBD核心区的整体低碳环保要求,北京第一高楼将大量采用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如在建筑的屋顶设置雨水收集以循环使用于植物浇灌及冲厕;采用低能耗高透光幕墙,并与设置日照传感器的照明系统相结合,可以尽量利用天然采光减少人工照明的能耗;在屋顶设置风力发电装置以尽量利用屋顶上空较高风速作风力发电,设置太阳能光伏板及太阳能热泵利用太阳能再生资源,安装冰蓄冷系统制冰主要在夜间较低气温时间进行,并在日间供冷,以达节能效果及减少日间高峰用电量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