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升级发布:便捷互惠重考评

■本报记者 刘云佳 北京报道

 

  在房地产业由粗放向集约转型,由毛坯房向精装修过渡的趋势下,如何搭建开发商与部品商之间的沟通平台,方便双方进行更便捷、更高效的采购合作已成为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关注的话题

  8月26日,在第三届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创新大会上,由中国房地产报、优博集团、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联盟共同创办的房地产工程采购领域网络化平台——“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www.fdccg.com)全新改版上线。

  “我们推出全新的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是为房地产工程采购提供一个重要的工具平台,让开发商、供应商快速对接,让买和卖的效率更高。”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单大伟如是说。

  突破信息不对称瓶颈

  单大伟指出:“虽然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是我们要看到,房地产行业至今还是一个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目前,开发商和部品供应商之间存在的困惑是:项目无法快速筛选出性价比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供应商;而配套商则无法找到最需要自己的买家。地产项目脉冲式的采购周期更决定了那些项目型的公司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最适合的供应商。”

  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柏生就曾深受采购信息匮乏的困扰。“我们刚介入精装修项目时,由于采购信息库数据不完善,同时缺乏对产品技术性能、行业价格的了解,在采购建材部品时无从选择,而对上门推销的企业又不敢相信。这种信息不对称瓶颈成为我们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很大掣肘。”

  而对于建筑部品企业而言,要想向开发企业采购部门毛遂自荐其产品,则更是蜀道难。

  在此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应运而生。“这个平台的推出,目的就是突破产业链间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单大伟说。

  目前,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已吸引了众多房地产与部品企业的积极参与。碧桂园、今典集团、海尔地产、天润置地等工程项目采购信息已在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展示,中宇卫浴、皮阿诺橱柜、老板电器、圣象地板等企业亦进入了推荐区。

  “国内零售采购平台现已相对完善,而部品制造商与开发商之间却缺乏固定的交流平台,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一短板。开发商的项目、部品商的产品,以及一些新技术、新材料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展示,通过这种方式能为供需双方建立长效、常态的沟通机制,为实现供需双方的共赢创造条件。”圣象集团营销总监周英学表示。

  中宇卫浴(德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吉林也对平台所创造的合作机会表示乐观:“通过工程采购网这一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商与部品商可集中起来,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追求标准化、品质化,降低成本,寻求共赢,这对部品商而言是很大的机会。”

  建立数据库与评价体系

  对于沟通房企与部品企业的采购网络平台而言,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与储备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所打造的工程采购垂直网站,兼容了丰富详实的数据库信息。

  地产开发商资料库:涵盖了万科、亿城、招商等一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全国其他各级、各类地产企业的基础资料、项目资料、采购及招标信息、公司动态信息等。

  建筑部品商资料库:通过专业甄别,把符合工程市场采购的优秀企业进行展示,包括全国各门类的部品生产企业的基础资料、资质荣誉、品牌信息、典型产品、工程案例、分支机构及公司的动态信息等。

  服务商资料库:涉及建筑施工、设计规划、营销策划、广告等地产服务商的基础信息、资质荣誉、服务产品、分支机构、典型案例及公司的动态信息等。

  设计师信息库:收纳了王昀、大卫·奇普菲尔德等国内外著名建筑师、设计师的基础资料,以及其作品介绍、发表文章等信息。

  “除了丰富翔实的采购数据库信息,开发企业更需要一个供应商评估系统,通过对供应商产品品质、诚信等方面的考核甄选有实力的建材企业与我们进行战略合作。”海尔地产集团研发总监高云生说。

  正是在前期充分调研了开发商的这些实际需求,中国房地产工程采购网着重建立了对供应商的评价体系。该体系既包括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能力、项目执行能力进行评估,也包括行业专家对供应商的产品、服务、案例、适用范围进行考评的评议体系。

  “我非常赞同建立这样的评价机制。”周英学评价说,“网络平台往往具有开放性,与开放性相对应的则是公正性。通过评价机制,可以帮助经销商进行评定,由此带来实际采购行为的增多。虽然我认为评价体系还应涉及具体结算操作问题,但目前能将供应商能力考评及专家评议体系建立起来就非常不错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