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新居公租房规划引争议

  周边小区业主认为选址有缺陷、对附近楼体安全构成威胁

  本报10月7日讯(见习记者 张铮 记者 牟明善)市民李先生(化名)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反映,位于高新区的沁园新居公租房项目选址存在缺陷,公租房地基距他居住的楼房太近,对楼体安全构成威胁。党报热线记者调查了解到,该项目位于新生活家园与海信慧园间几十米宽的狭长地带,附近居民担心建设会影响就近楼体的安全。

  现场情况:地基已打好,楼体待建

  目前,沁园新居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中,地基已经打好,地下停车位已规划完毕,施工现场一个塔吊已安装完毕,其他塔吊设施也已陆续运抵,即将进入楼体建设阶段。记者注意到,沁园新居公租房项目南侧紧邻新生活家园小区79、80、81号楼,东西方向一字排开,相隔十几米,其北面则是海信慧园一期项目。沁园新居狭长地块宽40多米,长近300米,夹在两个商品住宅小区之间。

  周边业主:选址不合理,担心安全

  记者在新生活家园小区81号楼前见到了李先生。“2008年我搬入新生活家园居住,沁园新居那块长长的地块属于高新区,刚搬进来的时候听说可能会建花园或者绿化带,没想到最后规划成公租房小区。”李先生指着沁园新居挖好的深基坑介绍说,沁园新居公租房选址这一狭长地带后,周边居民担心基坑深挖会对新生活家园三座紧邻的楼房会产生影响。“沁园新居深基坑7.8米深,离我们住的楼只有十几米,这会威胁楼体安全。”李先生担心地说,“选择宽只有四十几米的狭长地带建公租房,不仅影响两侧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建成以后楼间距非常窄,采光、消防都受影响,对公租房未来的住户也没有好处。”

  据了解,沁园新居项目地块采取土地划拨方式供地,高新区管委会财政为投资主体,高新区房屋管理中心为建设管理主体。项目建成后实行定向配租,分配对象为区内新就业大学生等中低收入人群。

  项目规划:一波三折,争议不断

  2010年8月31日,济南市集中启动6个公租房项目,其中沁园新居“一”字形楼将建在新生活家园及海信慧园之间一块狭长地带。消息公布后引起周边小区部分业主质疑,有业主认为如此狭窄的地带无法保证公租房与已建成小区楼房的楼间距在规定范围之内,还有业主认为地下车位建设会影响周边楼房安全。

  2010年11月,高新区管委会通报称,根据周边居民意见将对沁园新居规划方案进行调整,楼高从最初设计14层降为11层,同时对楼体进行“瘦身”,与新生活家园79、80、81号楼距离调整为33.18米。

  今年5月,市规划局针对新生活家园部分居民反映的沁园新居规划问题召开听证会,对调整后的沁园新居规划进行公示。听证会上,市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对建筑高度、楼间距、车位、车库深度等问题作了解释。李先生透露说,听证会最终“不欢而散”,规划分局的解释“我们业主并不满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