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销售额同比减少 一线城市万科或降价

  8月销售额同比减少

  房地产龙头万科8月销售额首现同比减少。万科9月5日晚间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8月实现销售面积96.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减少12.6%。

  9月6日万科方面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8月份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相对较高,导致单月的销售结构数据波动较大,8月二三线城市销售额占比高达近八成,高于今年的平均水平。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8月万科销售金额同比略有下降,主要因为去年和今年的推盘节奏存在差异。去年8月已进入推盘高峰,今年8月推盘量虽较7月有所提升,但并未超过6月的水平。

  “受到在售项目区域结构影响,8月整体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出现销售面积同比上升而金额同比下降的情况。”谭华杰说。

  事实上,上半年二三线城市在万科销售额中的贡献力正在不断加强,武汉亿房网研究院陈龙告诉记者,万科在武汉市场的份额已占到第一,“包括万科、恒 大、保利在内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都加大了在武汉的推盘力度,在7月和8月的传统淡季时,万科的一些项目甚至每个月开盘2次,并有相应的优惠促销。”

  二轮限购影响有限

  谭华杰表示,万科目前进入的城市大多已经实施限购,限购范围如果进一步扩大,对公司的直接影响有限。

  和去年相比,万科今年推盘“前低后高”的特征还不太明显,推盘高潮也未在8月来临。此前受到2010年下半年宏观政策变化影响,万科自去年8月就加大推盘量,当年下半年推盘量达到上半年的2倍。

  不过,万科方面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经营计划来看,未来几个月的推盘量应该会高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

  阳光兴业的人士6日向记者坦承,很多房地产企业都要靠下半年的销售冲业绩,金九银十的销售状况将奠定全年销售业绩的基调,特别是在受到宏观调控冲击,上半年销售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对未来几个月的销售都很重视。

  6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万科暂时并没有调低北京在售项目的售价,但已加大对市场的推广力度,针对目标客户做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推广,“比如说给潜在客户打电话、发信息。”

  而在深圳,万科携万套房源迎战金九银十,仅9月万科就已计划推出4个楼盘项目,截至年底还将有7个盘对外销售,这被当地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将在深圳掀起一股降价狂潮。

  一线城市或担重任

  “仅仅深圳的万套房源,如果在下半年集中入市,依据新推盘当月销售率不低于60%的规定,即便按照每套单价2万元/平方米,平均每套面积80平方米计算,能够产生的销售额也将达到96亿元,这还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的项目。”有市场分析人士据此推算,下半年万科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将比上半年增加,但这也意味着万科要想扩大在低迷一线城市楼市中的份额,低价入市将不可避免。

  成都明德管理咨询机构房地产分析师张智良向本报记者分析说,万科是否能够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取决于推盘节奏,一线城市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将影响万科全年的业绩增长。

  6日万科方面并未就是否能够完成去年的销售目标做出正面回应,表示将会依据销售情况调整年度目标,但去年年底王石曾表示,2011年万科的销售额不能超过1400亿元。

  在张智良看来,这意味着王石认为,如果不控制扩张的速度,万科今年销售额将超过1400亿元。截至8月,万科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依然同比增长近五成,其中销售金额845.7亿元,同比增长47.8%。

  近期万科也加大了在一线城市的拿地力度,今年8月万科收入囊中的5块土地就有2块位于北京,其中位于大兴的一块地溢价率达到42%,而这也是万科在1个月内连续3次在北京拿地。

  “万科已经在抄底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开发商们在赌市场低迷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市场人士如此解读万科的拿地行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