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衡阳城建设用地规模271平方公里

提要: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80平方公里以内……1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衡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分别获得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衡阳日报

  ■两大规划分别为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据悉,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80平方公里以内 

  ■为保护生态环境,全市共划定27个鼓励开采区、26个限采区和37个禁采区 

  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80平方公里以内……1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衡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分别获得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衡阳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是市政府依据湖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结合衡阳市实际,为更好统筹利用衡阳市土地矿产资源,保证衡阳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编制。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突出耕地保护、突出资源集约、突出从严管理三大主题,立足“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原则。规划要求,至2020年衡阳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69877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13487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15437公顷以内,较2005年增加11220公顷,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控制在99平方米以内;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7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80平方公里以内。 

  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还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土地利用条件,划定了独立工矿区、旅游建设区、生态环境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进一步优化了全市土地利用布局,有效解决了衡阳市项目用地不符合规划、基本农田包围城市、城乡土地缺乏统筹等一系列问题。 

  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中,着重考虑矿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鼓励发展绿色矿业。规划要求,到2015年全市采矿权总数控制在456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总数比例提高至5%左右;固体矿石年开采总量控制在3500万吨;加强4个采选加工基地建设,建成2-3个深加工矿业经济园区;采选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相关原材料加工业工业总量达到600亿元。 

  规划对新上马矿山项目的土地复垦率和生态治理均有强制规定,并作为矿山出让准入条件;对地质环境评价不合格的矿山不予出让。同时,严格控制对自然景观和生态破坏严重的小型矿山数量,积极推进矿山整合,鼓励大中型矿山企业投资。鼓励矿产品深加工,对在当地延伸矿产品加工产业链的矿山投资企业优先获得采矿权。为保护生态环境,全市共划定27个鼓励开采区、26个限制开采区和37个禁止开采区。 

  据悉,两个规划的实施,对保障全市项目用地,推进资源集约节约,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促进衡阳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衡阳市人民政府将通过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障规划的实施。 

关键词: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